80年|不容忘却的“国家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鲁闻恋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4 10:21

不容忘却的“国家记忆”

凄厉的警报声再次响起,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再次高唱。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之际,我国第四次国家公祭在南京举行。这既是对无辜死难者的告慰,对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的缅怀,也表达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南京之痛,民族之痛;南京之耻,民族之耻。80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开始了一场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我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被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焚毁,大量财物遭到掠夺。烧杀掳掠之下的南京,尸横遍野,血染江河,沦为真正的人间地狱。就像《纽约时报》评论的:“南京暴行之后,人们对日军随后的任何暴行不再感到惊讶。”

面对野蛮而凶残的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没有屈服,奋起抗争,浴血奋战,全国上下同仇敌忾,共御外侮,凝聚起向死而生、血战到底的伟大力量,中华民族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最终赢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成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胜利来之不易,历史不容忘记。2014年2月底,全国人大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逝者,以国家名义!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就是为了强化“国家记忆”,让那段不屈抗争的历史,成为捍卫和平的强大意志,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凝聚中华儿女“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共同精神信仰,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迈进。

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没有对惨痛历史的记忆,就不可能有持久的和平。别人越是企望我们忘记的,我们越要深刻铭记;别人越是刻意抹杀的,我们越要永志不忘。“国家记忆”之所以不能忘却,就是因为有人在历史问题上犯“失忆症”;伤疤之所以要经常抚摸,就是因为有人不断撕裂我们的伤口并往上撒盐:从教科书事件到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从否认南京大屠杀到掩盖慰安妇罪行……日本右翼势力这一个个背离国际正义的做法,怎能不令人警惕?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历史事实不容篡改,国际正义不容藐视,人类良知不容挑战。任何人要否认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否认南京大屠杀这一铁的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

“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刻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石碑上的这句话提醒人们,捍卫正义,防止战争,必须筑起坚固的思想防线。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沉湎于和平必将面临新的危险。和平不等于“太平”,一时没有战争不等于永久的和平。只有清除“和平思维”,居安思危,时刻做好战争准备,才能驱散战争的梦魇,才有希望享受犹如阳光与雨露般珍贵的和平。

落后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安邦。这是南京大屠杀昭示的一个带血的真理。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和平,和平环境呼唤军人担当。对于每一个军人而言,“国家记忆”不光要刻骨铭心,更需要以强大的实力来捍卫。为了让和平的阳光洒满大地,让正义的力量永驻人间,就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增强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坚决维护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后勤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