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勤家属变身女翻译,中巴联训她“替夫出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黄启谦责任编辑:杨红
2017-12-11 14:37

2012年的夏天,上海的气温依旧灼热,一身蓝色长裙的王嫱缓步走出上海大学的校门。转头望向生活了七年的熟悉校园,她的眼中闪着留恋,但潇洒甩头,她望向了远方,眸中带着向往与期盼:那是祖国边疆,那是彩云之南,那是,她丈夫在的地方。

王嫱和丈夫董永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瘦高的个子,脸上带着一抹儒雅,身为“高傲雄鹰”的董永在她前却笑得像个傻瓜,也许便是这个笑攫住了她的心,也是因为这个笑容,她告别了父母,离开了家乡,义无反顾地来到了遥远的祖国边境,成为了一名仰望蓝天的“望天族”。只是,她不曾想过,这一步踏出,从此便是另一个世界。

临危受命王教员

站在讲台上,王嫱的眼中还有些愣怔,上海大学管理专业出身的她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当老师,而且还是这数百名功勋官兵的老师。

几个月前,中巴联训任务下达,红鹰团奉命出击。虽然红鹰团的战斗力得到了军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但出国联训最大的问题是交流。要想顺利完成任务,至少要让官兵们有基础的英语交流能力。

“虽是特招入伍,但我也是部队的一员!在军队需要的时候,我怎么能退缩?”在领导想着如何提高官兵英语能力的时候,英语功底深厚还有过翻译经验的王嫱果断地站了出来,从一个自动化站助理工程师变成了全旅官兵的英语老师。

“既然做了,那就要做好!”在王嫱的眼中,只有不想做的事,没有做不到的事。她抱起军事英语的厚册子,挑灯夜战,“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想挤总还是有的!”

白天没时间,她晚上熬夜;工作没时间,她假期钻研。晚上学,白天教,两个月中她没有一个轻松无忧的晚上,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甚至,没有一天和丈夫好好地相处过。

两个月后,听到红鹰官兵们笑着说的“Thank you,Ms Wang!”她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