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每个人都应“养护”互联网的浩然之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婷霆 张翼飞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2-05 08:26

王树增:文艺工作座谈会对当代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人类文明发展好比一辆车的两个轮子,一个物质之轮,一个精神之轮,两个轮子必须同时转动,必须同步,如果一个轮子转得快而另一个转得慢,这个车子会原地打转。当前文艺领域有一些和时代发展不合拍的现象,比如,否定历史、否定崇高,包括艺术美学方面的低俗、媚俗现象。互联网这个朝阳产业具有强烈的开放性、互动性、参与性,网络文艺呈现百花齐放的同时,也出现了鱼龙混杂之象。这些问题表面上是哲学问题、美学问题,深层次来讲,是社会精神状态的问题。说到“军事网络文艺”,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责任问题。现在网络上充斥着大量“泄私愤”“抒小情”的问题,写日记可以,但是,只要是利用网络平台推出的作品,就属于社会精神产品的一部分,必须负起社会责任。

中国军网记者:谈及责任,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对待历史不够严肃不负责任的影视剧,有人将其中的片段搬到了网上,引发热炒。比如:“手撕鬼子”“日军佩戴我军资历章”等。您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在哪?

王树增:小时候,我的母亲会从房梁上小心翼翼地拿下来一本很旧的家谱,认认真真地告诉我,我们家是从哪儿来的。为什么母亲会这样做?道理很简单:人活着要知道自己从哪儿来,要知道前辈们的生活状态,懂得自己“家谱”的人活得踏实。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想有出息,不应该有一本精神图谱吗?你刚才说的那些现象就是在毁坏我们民族的精神图谱。我说过一句话:“要搞垮一个民族,最便捷的方法是在精神上釜底抽薪。”影视剧和网络上恶搞军史、戏说历史、歪曲史实的现象属于社会的精神缺口。

有一次,一位年轻人问我,网上说黄继光是假的,您有何评论?当时我就坐不住了,黄继光的事迹千真万确:一、我第一次穿上军装就在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现在这支部队每天早上点名的时候,还要喊黄继光的名字,全连答“到”;二、我在写《朝鲜战争》时,尽可能勘察了战场,也尽可能完整地搜集这方面的史料;三、为了更好地认识这位英雄,我采访了大量和他有关的人,甚至采访到把英雄破碎的遗体从山上背下来的志愿军女卫生员。

中国军网记者:您这番话说完后,相信会对那位年轻人产生触动。

王树增:他是感到惊讶。不过我一点都不埋怨现在的孩子,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是我们的文艺工作没有做好,孩子们是一张白纸,你埋怨他干什么?所以不仅是网络,所有媒体都应该反思。现在,每个人都可以在网络这个平台上发声,好的坏的,高雅的低俗的,匡扶正义的谩骂泄愤的……对网上看到的内容我们要学会分清是非黑白,要做一个会思考的中国人。另外,互联网有很多优势,它不仅仅是技术的进步,还是一个精神层面的进步。我们不要一味地把互联网当成洪水猛兽,应该加以良性的引导。这里我用一个词,叫做“养护”,用我们的民族精神去养出互联网的浩然正气。每个人拥有一块网络小阵地时,都要学会“养护”。

中国军网记者:说到“养护”,您有没有这方面的心得体会?

王树增:现在听到一些网络潮语我常常一头雾水,刚开通博客时我也不会经营它,有人告诉我,王老师,您的这块田都要荒了,您得养它……还有一次,一家网站约我写篇网评,递交后对方回复:王老师,您写的这是什么呀?这可不是您的水平……可见网络不是我们这一代人擅长的领域。网络时代不懂网,确实是一大憾事,我还要不断学习,现在的军队文艺工作者都需要不断学习充电、提高自己。

主流媒体要承担“养护”之责。我认为中国军网是一个代表,在探索抓好军事网络文艺工作、架起中央军委和各级官兵连心桥方面,责无旁贷。今后以中国军网为代表的军事网络不仅要在文艺方面,而且在生活点滴方面都应该走近基层官兵,小到给菜谱提个意见、给对象写个情书,大到剖析演习中的问题。一句话,就是要让军事网络成为官兵生活中的一部分。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5日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