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网络不再是“任性”的地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海涛责任编辑:姜紫微2015-03-13 09:33

3月8日上午,习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有代表谈起大会餐桌变化——以前不少代表都不在驻地吃晚餐,现在基本都在驻地吃饭,自助餐盘子都要见底。总书记幽默地说,看来肚子里油水少了。

短短的几句会场对话,通过官方通讯社的微博报道,立即在网上“火”了。网友点赞“反腐倡廉,民心所向”之余,提出建议:“肚子里油水少了,希望腾出的空间多装点墨水。”还有网友调侃:“以后没有6块腹肌都当不了人大代表了。”

这只是今年全国两会引燃网友热情的一例。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指尖上的便利”使民意的表达更加顺畅。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在新闻客户端、微博上与网友火热互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作为“新宠”也成为一些代表委员征求百姓意见的平台,“手机+自拍神器”让记者轻松捕捉会场内外新闻、第一时间传递会议动态……不少网友感慨,“数字化、网络化、自媒体化”的全国两会,让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效率提高了,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也更近了。

最让人欣喜的是,曾几何时“骂声一片”的网络,如今更多地呈现出理性与正能量。两会期间,网络上很热闹,各方话题观点层出不穷,但网上评论既没有一边倒地唱赞歌,也少了许多恣意抹黑的“喷子”。网络不再是“任性”的地方,越来越多的网友选择理性务实地提问题、点症结、说对策,其言论针砭时弊却不失客观,批评有辣味,发声不讳言,点评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颇具专业范儿。

这样的转变,离不开近年来持续推进的依法治网,也离不开网民素质的提升。但最为重要的,是政府自身态度和作风的转变——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5日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