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政工平台”,有你做伴心不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曾涛、陈云、吴科儒责任编辑:李东航
2015-06-05 15:16

官兵利用“移动政工平台”及时了解最新资讯。    许晓峰摄

“移动政工平台”,有你做伴心不烦

■曾 涛 本报特约记者 陈 云 吴科儒

“蜗居荒野几月,仿佛度日如年。苦点累点不怕,枯燥乏味最烦……”4月中旬,第31集团军某师网友“有点烦”在师政工网上发了这样一首打油诗,短短4个小时就收到72条跟帖。机关调查发现,野外驻训展开,高强度训练、艰苦环境及枯燥生活,曾一度让官兵感到“有点烦”。

“官兵的烦心事,就是党委机关必须解决的大事。”据介绍,该师每年野外驻训少则两三个月,多则半年,为让官兵在野外能及时了解国际国内时事,上网学习娱乐、交流谈心等,他们借鉴互联网模式搭建起野战移动政工网,丰富官兵文化生活,消除官兵烦恼,持续激发昂扬精神。

千呼万唤始出来

午休前,上网看团队资讯、逛论坛;下午起床后,点击《解放军报》电子版,浏览新闻;周末几个战友聚在一起玩玩游戏……6月1日,记者在第31集团军某师野外驻训场看到,一款酷似平板电脑的移动上网终端成了官兵们学习娱乐的好帮手。

“这是团里配发的‘移动政工平台’,能上政工网。”四级军士长秦辉一脸惬意地介绍说,有了它,野外条件下也可以随时随地看新闻、听音乐、玩游戏,生活不再枯燥。“

野外驻训环境恶劣、条件艰苦、活动单调,调剂好官兵的文化娱乐生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工作。”据师政治部领导介绍,3年前,他们针对青年官兵网龄长的实际,在政工网“走”进帐篷村上下足了功夫。

起初,他们将营区内的政工网服务器和政工网电脑“整体搬迁”到野外驻训场,搭建起野战局域政工网,虽然结束了无网可用的历史,但学习娱乐资源更新又成了难题。

“在上级配发‘星网工程’设备后,每天能下载到当天的《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主要报纸杂志以及热门歌曲,有效解决了野战政工网资源没法更新的问题。”师宣传科长吴卿告诉记者,他们在帐篷村里建立“野战网吧”,官兵训练之余可以上网冲浪。

然而,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步步深入,驻训部队钻进了深山密林,以往集中住宿的帐篷村变成了分散配置的小帐篷,野战政工网又面临“断网危机”。

“目前,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移动上网终端早就超过台式机成为网民首选上网终端。”师领导分析感到,政工网也不例外,只有保持在思想和技术上的先导性,不断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进行创新探索,搭上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列车,才不会被时代所抛弃。

研发一款政工网移动上网终端,势在必行。师属防空团通过多方论证,最终与地方软件学院联合研发了一款类似平板电脑的“移动政工平台”,内设“政治教育”“在线学习”“文化娱乐”“报刊查阅”“电子图书”等8个功能模块,可在有线和WiFi两种网络环境下下载资料、更新内容,并将其配发至建制班,方便官兵在野外条件下学习娱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