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传递最青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尹志军、刘瑞、王成责任编辑:李东航
2015-06-05 15:53

解放军理工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学员撰写的稿件、拍摄的图片在“烽火讲坛”首发后,又被军报记者微博微信、解放军生活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转发。

“烽火”传递最青春

■尹志军 刘 瑞 王 成

“近期,朋友圈被军校最美毕业照、二次曝光照、异地军人穿越照给刷爆屏了,有不少同学问我这个怎么弄,我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自己的理解。第一次写教程,给点鼓励吧!……”最近,解放军理工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大四学员陈凯强的“最美毕业照攻略”网上教程火了!实用又有效的拍照“秘籍”一经该院“烽火讲坛”微信公众号首推,朋友圈瞬间刷屏。

周末晚上,该院学员大队一营“龙腾虎跃工作室”里,陈凯强正指导两个学弟编辑当天“烽火讲坛”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图文。审稿、排版、预览、送审、推送……很快,一条名为“寻找平凡的你”的帖文近在眼前:“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战友,他们不是训练尖兵,却依旧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他们不是考场学霸,却仍然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汲取营养,为未来战场储备能量……”人是身边人,事是同学事,笔者不禁被文中讲述的教室管理员、体能陪练、枪库管理员、带训女班长等人物的故事打动。

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点赞、转发、刷屏……这些网络热词,早已成为大部分90后军校学员的常用语、口头禅。面对这些“入网比入伍早”的年轻人,该院领导强烈感受到:学员和青年官兵的兴趣、关注点在哪,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就要伸向哪。

“借助新媒体这双翅膀,让思想政治教育真心实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进学员的‘朋友圈’,才能赢得学员的真心‘点赞’。”经过反复论证准备,去年底,该院政工办正式申请开通“烽火讲坛”微信公众号,并在迎新春文艺会演中以“扫一扫,为你最喜爱的节目投票”形式首次亮相。

“‘烽火’是中国古代重要的军事通信手段,也象征着‘红军通校精神’在新时期理工大学子身上血脉传承、生生不息。”该院政工办领导介绍说,“烽火讲坛”微信公众号寓意“微言大义、烽火传递”,随着不断成熟完善,将成为面向全院官兵特别是学员继承传统、传播知识、交流情感、铸魂塑德的新阵地。据了解,目前该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已近7000,除了本院官兵,不少校友、家属、地方大学生也加入“粉丝”行列。

在院机关支持下,有钻劲儿、爱琢磨的陈凯强责无旁贷地成了“烽火讲坛”微信公众号的“推手”。除了在微信平台上研发原创教程,他还联合院系几个微电影、PS达人利用周末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在,不少“编外”学员也加入到学习交流的阵营,“烽火讲坛”成了该院青年学员交流情感、化育心灵的“快乐家园”。

(《解放军报》2015年6月5日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