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网络诚信的法治保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丛文胜责任编辑:ldonghang
2015-06-13 04:01

强化网络诚信的法治保障

丛文胜

网络诚信是信息化时代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涉及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系到人民群众和每个社会公民的切身利益。出现网络失信、背信,甚至欺诈、侵权,将会对社会发展和公民权益带来严重危害,极大地损害国家、社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对网络诚信的要求实际上是对人的诚信要求,不仅要靠每个人自身良好的思想品质、道德修养和诚实守信的习惯,还必须有严格的法律约束和法治意识。

强化网络诚信的法治保障,就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更加注重依靠法治的手段、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来保证网络诚信的实现。其中既有对国家和政府提升法治能力的要求,也有对公民个人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治意识的要求。为此,国家颁布了一系列维护和保证网络诚信的法律法规,如201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颁布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对于网络失信行为引发的各类侵权行为,严格规定了相应的刑事、民事和行政处罚。2013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一步将刑法中的相关罪名和定罪量刑适用于各类信息网络犯罪行为。

国家法治的统一性,决定了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军的根本一致性。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是人民解放军的基本纪律,自觉做到和维护网络诚信也是对每个军人的基本要求。在深入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略过程中,应当将强化各级领导和机关的公信力和诚信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将对从将军到士兵的社会诚信、个人诚信、网络诚信等要求,写入军人道德规范和军队条令条例,并加大相应的奖惩力度,使每个军人都能自觉地遵守国家法律和军队纪律,以对党忠诚为根、对人诚信为本,以信守承诺为荣,恪守诚信理念,严格遵守条令条例有关使用互联网的规定,不参与任何有可能侵害国家、社会和军事利益和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网络侵权行为。同时,也要养成网络防范意识,学会依法维权,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为建设军营诚信文化和推进全民族的网络诚信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3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