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王管家”到“网管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硕田、田新洋、王雪振责任编辑:ldonghang
2015-06-13 03:01

从“王管家”到“网管家”

张硕田 田新洋 王雪振

5月中旬,一场复杂电磁环境条件下的防空演习在昆仑山腹地打响,“敌”机即将临空,指挥所指挥系统与下级连接突然中断。眼看就要错失射击时机,只见一名中士手指在键盘上敲击如雨打芭蕉。网络故障很快排除,射击命令如期下达,火炮怒吼,“敌机”应声而落。

提起这个中士,该团无人不晓,他就是官兵口中的“网管家”王希建。

王希建入伍前是宁夏师范学院网络技术专业的高材生,毕业设计获优秀,理论课程门门名列前茅。入伍之初,战友们见王希建做事细致认真,凡事都要算个“明白账”,便送了他一个外号“王管家”。

然而,“管家”的网络首秀却搞砸了。自动化站的老兵班长听说团里来了个网络高手,就请他帮忙修改团政工网投稿系统。面对陌生的代码,王希建不仅原来的问题没解决,反而使整个投稿系统瘫痪了好几天。这次尴尬的经历,让他痛下决心,一定要攻克网络技术关。一有时间,他就泡在网络室钻研理论,逐行研究网站代码。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个月后,他初步掌握了师团两级政工网的架构,再次对政工网系统实施改进,优化后的论坛和投稿系统面貌一新,受到官兵的一致好评。

现代战争没有网络就没法指挥,但指挥系统遭到敌人网络攻击怎么办,受到“病毒炸弹”袭扰怎么办?王希建又给自己立下新的课题。该团使用的是自主研发的指挥方舱,指挥网络系统的架设非同一般,由于方舱的具体结构涉及军事秘密,他既不能求教于母校导师,也没法上网查资料。于是,他托朋友寄来了相关专业书籍,研究指挥网络构架的要点要素。

那段时间,王希建吃住都在指挥方舱。经过不断摸索,他掌握了指挥网络系统构架的关键,从架线到调试系统都能顺利完成。每一次演习,王希建都会记录指挥系统的运行情况。没有对抗演练时,他就自己扮演红方蓝方,模拟各种可能的情况,锻炼自己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3年下来,如何让网络系统通得快、防得住,王希建整理出了数十条心得,他也从战士们口中的“王管家”成了全团闻名的“网管家”。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3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