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黎维和部队拓宽局域网功能:多国军人点击“中国蓝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鄢克剑 孟磊磊 叶洋萍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11 02:10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拓宽联黎部队局域网功能——

三十多国军人在看“中国蓝盔” 网页

■鄢克剑 孟磊磊 叶洋萍

打开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局域网网站首页,鼠标轻点页面上的红色中国结,就能进入中国赴黎维和部队专题网页“中国蓝盔”。任务动态、经验之谈、美丽中国等12个独具特色的栏目,让人眼前一亮,一股“中国风”迎面吹来。

要了解中国军人,先登录“中国蓝盔”网页

在由30多个国家的军人组成的联黎部队,局域网是各国军人相互了解和自我展示的平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专门成立网络传播办公室,在联黎部队内部网络开设了展示现代中国和中国维和部队的专题网页。

“中国蓝盔”专题网页不仅内容更新快,而且页面设计充满中国元素,简洁时尚又别具一格。近期开设的《今日中国20问》栏目,图文并茂,以问答的形式解答了部分外军官兵对中国和平发展存在的一些疑问。

“中国的针灸太神奇了!”“希望有机会学习中医!”……这些天,一组反映中国维和军医用中医手段为友军和当地群众治疗的图片人气很高。一些外军官兵看过图片后,专门来到中国营观看针灸治疗。一位外军网友留言说:“我常和新来的战友讲,想了解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军人,先登录‘中国蓝盔’网页。”

“中国经验”成为下载频率最高的资料之一

自2006年执行赴黎维和任务以来,中国赴黎维和部队的扫雷速度是国际平均水平的7倍,连续9年实现“零伤亡”。中国扫雷兵的经验是什么?

8月7日,刚吃过晚饭,中国第14批赴黎维和扫雷工兵分队副分队长彭寿聪就来到网络室,把自己总结的《黎以边境扫雷难点》挂到网上。彭寿聪5次征战维和雷场、18次经历生死考验,是名副其实的扫雷老将。他的文章上传仅1个小时,下载量就突破百次,如今已成为联黎部队网站点击下载频率最高的学习资料之一。

在联黎部队,30多个国家军人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相互学习的朋友。为共同完成好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在得到上级批准后,主动在网站上与外军分享维和经验,外军也很乐意把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展示出来。

笔者查阅“友军信箱”,针对“中国经验”的感谢信已经有几十封。黎巴嫩行车注意事项及突发事件处理方法、人道主义医疗救助五要素、多国军人合作排爆心得……一条条网络共享经验的背后,是中国军人为和平所作的无私奉献。

邀请外军讲述“我认识的中国军人”

9月3日,中国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成为各国维和军人热议的话题之一。“中国蓝盔”网页上,关于阅兵的留言日渐增多。

“大多数留言传递的都是期待和支持,让我们感到很骄傲,但也有个别留言带有疑惑。”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政工组组长代普诚介绍说,有的海外媒体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把中国的发展壮大视为“威胁”。为了让外军更进一步了解中国举行阅兵的目的和意义,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开设了“和平中国红”栏目,系统介绍阅兵准备情况,回击一些海外媒体的曲解。他们还开设了“在线话阅兵”栏目,安排官兵与外军在线交流。

“中国军队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长。”前段时间,“中国蓝盔”专题网页发起了“我认识的中国军人”征文活动,邀请外军官兵和联合国雇员讲述外国人眼里的中国军人。尼泊尔维和营上尉沙阿在自己的文章里介绍了尼泊尔遭遇强烈地震后,中国军人第一时间飞越喜马拉雅山赶到震中救灾的事迹。他认为,中国军人值得交朋友。联合国雇员莱拉在《他们承担最危险的任务》中则写道:“‘中国蓝盔’承担着排除未爆航弹、子母弹等最危险的任务。在危险面前他们从不退缩,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

“中国纪念抗战胜利日阅兵视频发布!”连日来,这条网页弹窗点击量不断提高。各国维和部队官兵纷纷通过网络观看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一位外军网友留言说:“这支军队让人惊叹!”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1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