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抗战史话个性表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网轩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11 02:06
微视频:抗战史可以这样讲
■郑网轩
“抗战微讲堂”截图。

“抗战时,中国军人哪个部位最容易受伤?”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全军政工网与国防大学军队党史党建研究中心精心策划推出“抗战微讲堂”节目。开篇第一问就出乎网友意料,难住了不少人。

置身3D特效场景里,特邀嘉宾、国防大学军史专家刘波身后的虚拟战场画面不断切换,硝烟味十足。只听他娓娓道来:“一位抗战老同志告诉我,是脚后跟。战士在卧倒时会不小心翘起脚后跟,日本鬼子能抓住这瞬间射击,足见其军事素质之高!时下‘抗日神剧’里把鬼子‘低能化’,危害不浅。”

刘波这次网上开讲,只用了短短15分钟,却给网友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抗战微讲堂”是全军政工网与国防大学对“政工网+微教育”模式的一次探索。节目精选话题,精挑嘉宾,精讲故事,精致包装,采用360°抗日战场虚拟场景为背景,融入图、文、声、光、像等多媒体要素,用微视频为官兵讲抗战。截至目前,节目已录制12期,点击量突破10万次。

8年全面抗战,史料浩繁,“抗战微讲堂”按照“小井掘深泉”的思路,设置名将名战、全民抗战、抗战精神、国际视野4个板块,精选30多个趣味性、代表性强的“微观”选题,把可看性与启示性结合起来,展现东方主战场和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点击节目目录,《为什么会有抗战神剧》《王家坪的“国宴”》《镜泊湖连环战大捷》《敌后抗日兵站传奇》等选题,既有看点又不乏深度,既有细节又关照全局,既有思想又短小精悍,带领网友在“微观”中领略抗日战争的艰难历程。翻开节目嘉宾名单,军旅作家王树增、国防大学教授秦利、著名军史学者萨苏、百家讲坛主讲马骏杰、《军营文化天地》主编余戈……可谓名家荟萃。

十多分钟的微视频如何做到“引人入胜”?“抗战微讲堂”紧扣网上焦点话题发声,抛谜团、设疑点,抓住官兵对抗战史“探究竟”的心理,引导大家带着问题听故事。

“战斗那么激烈,为什么卢沟桥上的狮子能够幸免?”在《卢沟桥抗日》这期节目中,嘉宾提问吊足了网友的胃口,把原本人们耳熟能详的卢沟桥事变讲出了新意。“李向阳是虚构的,根本没有人物原型”“‘委员长卫队’两个营曾阻击日军一个甲种师团”“日军战后统计,敌后战场只歼灭日军800多人”……一系列网上谣言成为“抗战微讲堂”瞄准的靶标。视频从不同角度还原历史真相,让谣言原形毕露。

个性化的讲述风格,是“抗战微讲堂”成功的另一个因素。嘉宾在节目中说大白话,语言风格清新亲切。“出师平型关”一讲中,嘉宾讲述八路军115师突遇两路敌军时,用“准备一桌菜,来了两桌客”的幽默语气,形象生动地描述了错综复杂的敌我态势。在“大生产运动的凯歌”这期节目中,嘉宾以富有乡土气息的陕北民歌歌词串讲,用激昂而动情的歌声诉说,让讲述既有通俗性又富艺术感。

线上受关注,线下联动更精彩。“抗战微讲堂”依托全军政工网强军论坛征集“你最感兴趣的抗战选题”,不仅全军战友踊跃参与,还吸引了近百位专家学者也参与选题征集。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1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