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政工切忌“标签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柴志新 边昱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27 02:21

■政治工作信息化、网络化,必须脚踏实地,不能搞华而不实的“噱头”和“概念”

■自欺欺人、拔苗助长,最终会让基层官兵反感,让政治工作失去公信力

眼下,“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风头正劲。在军营,这些词汇同样不绝于耳。一些部队尝试将网络新技术、新理念运用于思想政治工作,在探索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引发了不少单位效仿。然而在“热闹”之后我们也要保持清醒,不可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标签化”“口号化”。

名实相符的标签、口号可以起到正面引导作用,而乱贴标签、乱喊口号则是一种误导。当前,一些人习惯于把“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兴事物挂在嘴边,把网络政治工作搞得很神秘、很抽象,但却未必真正理解了这些“新概念”。比如,有的团级单位开展个问卷调查(还是抽样调查),就自称“运用了大数据”;有的部门依托局域网传输了几份文件,就自诩“建起了云平台”;有的领导用了两回“首长信箱”,就自以为“尝试了‘网络+’”;还有的政治干部张口闭口“大数据”“信息化”,实际上却连连队有多少党员、战士来自哪里等基本情况都弄不清楚……

不可否认,网络带来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新兴网络技术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一种全新视角和实践路径,我们应当与时俱进,积极学习借鉴这些新思维、新理念、新技术。但政治工作信息化、网络化,必须是脚踏实地地消化吸收与合理运用,而不是搞那些华而不实的“噱头”和“概念”。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讲求长期积累、潜移默化,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突飞猛进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亦然。如果不掌握其内涵和规律,缺乏认真研究,动辄跟风“贴标签”,脱离实际地喊些“高大上”的口号,只会闹出笑话,对部队建设非但没有帮助,还会造成恶劣影响。

“口号化”“标签化”说到底是形式主义在作祟,折射出的是功利思想和浮躁情绪。一些人喜欢搞立竿见影的短期行为,热衷于吸引眼球、标新立异,只想自我贴金塑造“政绩”,而不注重实际效益,甚至以牺牲部队长远利益为代价。今天贴一个标签,明天喊一句口号,表面看来成果喜人,实际上只是吹牛皮、“放卫星”,真正基础性的工作反而无人问津,这样办网官兵又怎会认可?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自欺欺人、拔苗助长,最终会让基层官兵反感,让政治工作失去公信力。当前,我们要牢牢把握网络发展给政治工作提供的难得机遇,切实更新观念,积极适应环境,从部队建设和官兵需求出发查找短板、打牢基础,实实在在建好用好管好网络,真正让“生命线”与网线有机结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