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仅是潇洒,还有家国和边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周小平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2 03:10

青春不仅是潇洒,还有家国和边关

■知名网评作家、时评人 周小平

收到解放军报新媒体的邀请去西沙时,我正在塔公草原经历高原反应。然后,就义无反顾地连夜驱车300多公里赶回成都,休整了一晚后便飞往海南岛。经历了一夜的航程,我们到达了赫赫有名的西沙。

在石岛老龙头,我站在一块刻有“祖国万岁”四字的礁石旁。听说,这四个字是一位守岛多年的士兵在离开那年刻下的。他吊着安全带在这块悬崖上前前后后一共雕了半年才完成。在他走后,一代又一代的守岛兵便不断地用红漆去描这四个字,让它始终鲜红如血。我很想知道那位老兵去了何方,如今过得怎样,但想想还是算了。无论怎样,祖国和平与安宁的岁月里,都印染过他青春的足迹,这就够了。我们的青春或许嫌安宁的环境太无聊,所以时常梦想远方和诗歌,而他们就在祖国的最远方,为我们捍卫这安宁的环境。

那天下午我们参观了西沙军史馆。当我看着当年海战图片上那些破旧落后的小军舰时,突然有些茫然和心酸。我从未如此这般痛恨自己的知识面不够渊博,因为当乘坐最新型补给船来到这里,亲眼看到这天翻地覆的变化时,我竟不知该向何人致敬。

祖国的这片海域风景绝美,但同时又是各种矛盾和较量集中的战场。没有人比在最前沿的渔民更能深切体会到祖国强大的重要,没有人比他们更热爱祖国的海军。

离开西沙的最后一天,我们一行人登上了琛航岛,这里的烈士陵园长眠着18位海战中牺牲的勇士。今天岛上的建设越来越好了,各种设施越来越完善,烈士陵园是首先要翻修的地方。我看了一眼新的烈士陵园设计图,庄严而肃穆。我们一行所有人向烈士陵墓三鞠躬,并敬献了烟和酒。

离开西沙后,在飞机上俯瞰祖国大地江山如画,心中几多翻腾。我知道在那浩瀚的海洋、蔚蓝的天空、冰冷的雪原、艰苦的高原、炎热的戈壁还有深山老林中,都有着一些年轻的军人,在用自己的青春换取这个国家的和平与安宁。

青春不仅是潇洒或颓废,还有家国和边关。谨以此文,献给那些默默无闻奉献青春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为祖国奉献的人!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2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