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创客”的春天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朱达 曾涛 王冬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2 03:10

第31集团军某团搭建网上创新成果交流平台

“军营创客”的春天来了!

■本报记者 朱达 通讯员 曾涛 王冬

4月初,记者走进第31集团军某团,他们在军营网络上搭建的创新成果分享交流平台——“创客俱乐部”专题网页令人耳目一新。记者沿着“军营创客”们一路创新探索的足迹,采撷该团依托军营网络汇聚官兵智慧、激发官兵创新激情、助推基层建设水平提升的鲜活故事,感受他们建网、用网、管网的新思路和新智慧。

创新成果“撞车”了

去年6月,三营七连为提高某型火箭筒夜暗条件下射击精度,组织连队训练尖子和技术骨干,连续攻关1个月研制出“火箭筒夜间瞄准照明器”。谁知,当连队向机关申报该项成果时却被告知:兄弟单位早已研发出功能类似的器材……

辛辛苦苦的创新成果居然“撞车”了?官兵们抱怨:“信息交流不畅,导致大家各自为战,创新成果和工作经验没能实现共享。”

基层创新的“信息壁垒”怎样打破?信息交流平台如何搭建?该团倾听官兵呼声,在政工网上开通“创客俱乐部”专题网页,为“军营创客”们搭建起互动交流的网上平台,及时公布大家的创新成果及其推广运用价值。此外,他们还同步开设“创新明星榜”栏目,为官兵结合部队训练和日常工作“打开脑洞”,让创新成为常态。

创意大舞台,有才你就来

“创意大舞台,有才你就来。”打开“创客俱乐部”专题网页,一条生动的标语吸引了记者的眼球。一边浏览网页上“创客观察”“创客论坛”“创意推广”等精彩纷呈的栏目,一边聆听“军营创客”们生动精彩的故事,记者似乎感到了扑面而来的创新气息。

三营八连上等兵王志毕业于江南大学艺术系,入伍后,他和几名爱好美术的战友组建了“漫画创作小组”。去年,他们携手创作了《“趣说萌答”漫画图册》,用简洁的线条、生动的漫画语言,反映身边战友在争当“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活动中的风采风貌。漫画图册在“创客俱乐部”发布后,引来官兵争相下载、交流分享,成为部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

“‘创客俱乐部’不分政工和军事,只要是能帮助官兵成长成才、促进部队战斗力提升的思想、创意,我们都会推广分享。”该团领导介绍说,青年官兵思维活跃又勇于表现,运用好创意大舞台,可以有效放大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引导他们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强军实践。

网聚智慧让“思想”开花结果

去年10月,汽车连副连长马永立在“创客俱乐部”里提出“某新型车辆在狭窄路段原地掉头难”的问题。很快,一条条实用的意见建议就通过网上线下向他涌来。集聚大家的智慧,马永立成功研制出“便携式汽车原地调头辅助器材”,使该型车辆在复杂生疏地域通行自如。

“这就是网聚智慧让‘思想’开花结果。”马永立说,为鼓励官兵积极贡献聪明才智,助推团队战斗力建设跨越发展,团里依托“创客俱乐部”这个网上平台,建立了科研协作机制,方便集智攻关。

今年年初,军需股股长刘泽南在“创客论坛”上引导官兵围绕“如何利用便利器材制作熟食”“野外生存食物的辨别与获取”展开讨论。最终,集思广益总结出利用铁锹、刺刀、简易烧烤架等12种便利器材制作熟食的方法,并绘制成《单兵野战生存可食用野生动植物鉴别画册》,深受大家好评,上级也在“野战条件下饮食保障基础课目训练现场会”上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2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