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网不胜”:战斗在摄像头下打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立鹏 李宝成 李帮宏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30 05:04
图片合成:姜紫微

入秋,一伙“恐怖分子”企图越过边境线,潜入我国境内。

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11名特战队员奉命出征,展开围捕行动,一场抓捕“恐怖分子”的战斗在黑龙江畔打响。

置身现场,记者看到,“战斗”正酣时,一架无人机迅速升空飞行至目标空域,在前方侦察组的引导下,通过巡航拍照回传即时画面。

后方指挥所内,作战参谋们运用三维数字地球软件加载“地理信息辅助作业平台”,战场地形地貌、敌我态势等作战要素很快便清晰直观立体呈现在电子荧屏上。指挥员依此分析判断,果断下达作战命令,部署作战行动。

与此同时,一场由人武部、公安干警等8个部门参与的网上“圆桌会议”也悄然展开。在专机开通的保密通讯平台上,他们联席商讨演训行动,根据实时接收的战地动态消息,调整本部门兵力部署和参演方案,以便更有效地配合前方作战分队。

“哒哒、哒哒哒……”很快,深山密林里“战斗”打响。特战队员们一边运用多种侦察与信息传输系统,将战场信息实时传递到指挥部,一边在“中军帐”的遥控指挥下,兵分多路向目标地域精准攻击,最终在一片灌木丛中将“暴恐人员”抓获。

这个场景,并非电影大片,而是一次实兵实弹的反恐行动。负责指挥抓捕行动的该边防团团长黄忠涛告诉记者,这次行动能够顺利完成,网络手段在其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立体多维的情报获取、清晰透明的战场环境和便捷高效的指挥手段,是未来战场制胜的关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团担负着数百公里的边境管控任务,所属分队点多线长,高度分散,辖区边境线山高路远,道路崎岖。

如何让网络服务战斗力,锻造能战胜战的信息化戍边利刃?团党委一班人几经调研后达成共识:针对部队在戍边管边工作中情报获取单一、辅助决策落后、指挥控制粗放等问题,制定出《加强边防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明确将网络建设作为战斗力生成和人才培养的首要课题,在用网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实现网络推动执勤作战能力的拓展。

他们以部队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建成“一所一平台三系统”,把网络铺设到全团每个角落,把终端连接到单兵单车,使网络快速成为战斗力链条上的关键一环,实现了“开进开设快、情报获取快、指挥决策快、应急反应快”,有效提升了部队的指挥效能和实战能力。

去年,这个团在省军区组织的实兵演习中,一举夺得边防团队第一名,并打破省军区部队纪录。省军区领导称赞:“一个边防团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他们的信息网络系统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们还联合驻地多家信息网络公司,采取“嵌入、嫁接、融合、集成”的方式,集智研发了集地形地貌、战场要素、信息查询为一体的网上辅助决策平台,并以此对部队可能遂行的机动侦察、引导打击、要点破袭等主要作战任务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出多项信息化条件下的新打法新战法。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30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