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上火,四招让您过好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利 贺作东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10 03:08

贺作东绘

话题背景

时入冬季,寒冷干燥,不少官兵在训练生活中容易出现咽喉肿痛、嘴角溃烂、流鼻血、食欲不振等上火现象,严重者还会出现口疮溃烂、便秘、痔疮等病症。其实,与夏季的炎热、潮湿不同,冬季上火多是由“燥”引起的。本期我们结合南京军区某导弹团官兵工作生活中常见的上火现象进行病因分析,教您四招冬季防上火的方法。

饮食均衡少辛辣

【镜头回放】入冬后天气寒冷,为保证官兵摄入足够多的热量,该团一些连队纷纷为官兵准备羊肉火锅。一天,下士小刘晚饭时吃下不少羊肉,喜欢吃辣的他还加入了香辣酱作为佐料。晚饭后,小刘感觉全身燥热、口干舌燥。第二天早上出操时,发现嘴角上起了两个水泡,精神也变得萎靡不振。

【病因分析】羊肉具有暖身补气、抵御风寒、生肌健力等功效。尤其在冬天,不少人喜欢吃羊肉进补,但需要注意的是,羊肉偏燥,经常吃容易上火。此外,冬季里一些官兵们还喜欢吃油炸、高盐类食物补充热量,并常常用大蒜 、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佐饭,这些吃过之后都可能引发上火。

【为您支招】合理搭配食材,摄入适度热量。炊事班在做牛、羊肉等食物时,可适当搭配一些“清火”蔬菜,比如白菜、萝卜等。而喜欢吃辛辣煎炸食品的战友们,不妨多喝煮梨水、萝卜水等饮品。这些饮品既可以防治天气干燥所致的口干、咽干症状,又能起到润肺止咳的功效。若饭后再搭配一些山楂、柚子、石榴、苹果等清润甘酸的水果,更能起到加速胃肠蠕动,去燥降火的作用。

健康补水防干燥

【镜头回放】入冬之后,因为气温低,出汗不多,该团指挥连战士小李很少喝水。喝开水怕烫,而凉白开、纯净水喝下去又感觉太凉,为了省事,他一般只在开饭时喝一碗汤。谁成想,没过几天,小李的脸上就起了好几个痘痘,喉咙、牙龈开始肿痛,尿液发黄,到卫生队检查竟然发现轻微尿血的症状。

【病因分析】类似小李的例子在官兵中并不少见。冬季气温低,水分蒸发少,一些战友喝水次数也逐渐减少。实际上,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需要的摄水量为2000-2500毫升(8杯水左右)。而冬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低,加上战友们运动量较大,更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如果水分补充不足,不仅容易出现咽喉肿痛、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上火现象,还可能引发尿血、结石等病症。

【为您支招】喝水是门学问,既要保证总量充足,又不能一次性喝太多。一般情况下,早晨起床后喝一杯凉白开,可以清除夜晚身体里淤积的毒素和杂物,帮助排便。对于冬天容易上火的战友,如果觉得水淡无味,可以选择喝柠檬水和茶饮,例如薄荷、苦茶、菊花、金银花等花草茶。此外,炊事班也可以为官兵煮一些莲子银耳汤、猪肝枸杞汤等,帮助官兵及时补充水分,解决冬季上火烦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