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木:“黄金水道”上的国家安全考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程荣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3 02:07

上 海

战略投送向新兴动员领域延伸

■刘宗峰

前不久,上海警备区启动水上输送动员联盟建设试点,依托某高科技企业,为长江流域和沿海的2万余艘民船加装北斗应用,未来可实现全程可视化和短报文即时通信的精准动员。

上海开埠以来,凭借交通枢纽优势,很快发展成为远东著名的经济、贸易和金融中心。如今,这种优势在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中更为突出。该市交战办专职副主任王晓军介绍说,2015年底,根据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的统筹安排,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交通专题组召开会议,就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对接、深化交通运输信息化合作、推进交通运输行业运营和保障等方面,提出一体化工作建议。

“具有亮点的举措是,实行长三角地区船舶电子标签跨区域通读通识,物流船舶在长江下游段能够快速通关;推进‘空巴通’建设,浦东机场班线直通浙江杭州、宁波,江苏南京、张家港等地,等等。这些建设成果也直接或间接服务于军交运输。”王晓军告诉笔者。

正因如此,上海市交战办通过加载国防设施设备、嵌入国防功能等多种方式,充分挖掘可动员潜力,着力提升多维立体的交通动员能力。市交通战备指挥中心与快速路路网监控中心,实现与国家交战办、长三角各省交战办和中央在沪交通运输企业互联互通、视频会议和资源共享。其常态运行有效促进了辖区陆海空交通力量协同运作,相互融合,形成合力。

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核心理念是打造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黄金水道,推动九省两市市场经济要素由陆向海在全世界充分流动,为国家海洋战略添翼助力。上海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与沿海省市共建长江经济带,在新的起点上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

该市国动委以上海创建国际航运中心为契机,推动国防动员倚陆向海转型。前不久,该市组织国防动员实兵演练,国动委主要领导靠前组织指挥,检验国防动员转型发展新成果,并健全完善了一批交通战备动员预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