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预防牙周病须关注口腔卫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群 张文铨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6-02 17:44:20

陆军某团上等兵小陈:高原驻训前,连队专门开展了高原适应性训练,我也做好了身体和心理两方面的准备。来到高原一段时间后,我经常出现牙龈出血的情况。一开始,我以为是喝水较少导致的上火。但这几天,牙齿越来越疼,还出现明显的松动。到卫生连就诊后,军医诊断为牙周病。请问如何防治牙周病呢?

新疆军区总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雒可夫:牙周病是牙周组织的破坏性疾病,在高原低氧地区发病率较高。高原地区环境干燥,水分易蒸发。官兵进入高原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功能下降,导致牙周组织的血供流量减少、厌氧菌群生长繁殖,进而造成牙周破坏。高原上的饮用水主要来自积雪融水和地下水,矿物质含量高,易在牙面沉积形成牙结石。若牙结石不及时清理,会快速发展为牙周病。此外,维生素缺乏会减弱牙周组织的抗病力,引发牙周病。牙周病一般表现为自发性疼痛或阵发性疼痛、牙龈出血、口臭等,严重的还可能出现牙龈红肿、牙周溢脓、牙齿松动。预防牙周病,官兵应注意以下几点:

保持口腔卫生。刷牙是最简单、有效的维持口腔健康的方法。建议战友们每日刷牙3次, 每次刷牙时间在3分钟以上。刷牙时可用竖向刷牙法,能起到保护牙龈的作用。牙刷的选择也有讲究。最好选用刷毛细软的牙刷,既能避免刺激牙龈、牙齿,还可深入龈沟清洁口腔。吸烟或容易沉积牙结石的战友,可选用中等硬度的牙刷。不少战友偏爱电动牙刷,认为电动牙刷比普通牙刷有效。实际上,普通牙刷在去除牙菌斑方面优于电动牙刷。电动牙刷的刷头较大,不利于牙间隙的清洁。除刷牙外,官兵饭后还可使用牙线或漱口水清除食物碎屑、软垢及污物,抑制细菌增长。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长时间熬夜会使机体抵抗力下降,唾液分泌减少,进而影响牙齿健康。建议战友们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坚持吸氧。低氧环境是引发牙周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议战友们每天吸氧时间不低于1小时。合理饮食。饮料中含有色素、甜味剂等,会与牙釉质里的钙离子发生反应,导致钙离子流失,对牙齿有一定的腐蚀作用;甜食和太酸的食物会损伤牙釉。建议战友们多吃肉、蛋、蔬菜、瓜果等有益牙齿健康的食物,少吃含糖食物。高原官兵还可适当多吃富含纤维的耐嚼食物,增加唾液分泌。少吸烟。烟草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长期吸烟会使牙齿变黄,出现牙菌斑。因此,吸烟的战友应尽量减少吸烟次数。

加强全身系统性疾病的预防。感冒、肠胃炎等常见病会增加患牙周病的概率。官兵在高原驻训时,要多补水,积极参加体能训练,可通过服用红景天、维生素片等预防高原反应,增强身体抵抗力。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如果出现牙周病,要及时就医,定期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