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揭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全过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中国空军网、新华网、央广网等)责任编辑:刘航2014-11-15 09:54

反围剿战争(资料图)

五次反“围剿”,一座座红军碉堡在国民党飞机的轰炸之下土崩瓦解;湘江之战,一船船的红军将士在国民党飞机的扫射之中倾覆湘江,汩汩鲜血染红了湘江两岸,也留下了损兵4万的惨痛回忆;长征路上,国民党飞机紧追着在地面上艰难跋涉的红军,肆无忌惮地倾泻炸弹,欺凌着这支毫无防空能力的疲惫之师。就连当时的苏维埃政府主席毛泽东的夫人贺子珍,都被国民党飞机炸成重伤,娇嫩的身躯竟深深嵌进了9块弹片。

世界上恐怕没有任何一支军队,曾经承受过如此长时间的来自空中的摧残。也正是由于这种摧残,使得这支军队以及它的领导者对飞机、对空军有一种特殊的憎恨与向往。

建立一支强大的空军,无疑是毛泽东和共产党人神往的话题。

王叔铭,国民党空军总司令(资料图)

“共产党一穷二白,要想建设空军,无异于痴人说梦!”王叔铭(王勋)这位曾是共产党人,后又投靠蒋介石成为国民党空军总司令的话,狂妄而又刻薄,无疑深深刺痛了伟人。

必须尽快建立空军,没有空军的国家,就等于一个不设防的国家。

斯大林称毛泽东为“农民领袖”。在新中国还没有成立,毛泽东就提出组建空军,并希望得到苏联的援助,这着实让斯大林吃了一惊,但是斯大林还是很痛快答应了。

抗日战争时期,斯大林对蒋介石抱有希望,援助蒋介石,毛泽东带着八路军自己打,后来蒋介石一步步把屁股移坐在美国人的椅子上。今天毛泽东胜利了,他还是很欢迎的,背靠着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斯大林感到也蛮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