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揭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全过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中国空军网、新华网、央广网等)责任编辑:刘航2014-11-15 09:54

中央军委确定由第四野战军第14兵团司令员刘亚楼担任空军司令员,责成他担负起领导组建空军的任务。就这样,建设新中国空军的重担,历史性地落在了刘亚楼的肩上。

其实在1949年6月,毛泽东为空军的建设就亲自和刘亚楼谈过话。

6月初的一天,刘亚楼打点行装,准备率部南下时,突然接到中央军委的通知,让他去毛泽东的住处,受领新的任务。

一听说接受新任务,刘亚楼感到有点纳闷:前不久刚刚传达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毛泽东就当前的革命形势,进军江南和接管新区的方针政策做了重要指示,而且自己刚刚被任命14兵团司令员,还有什么新的任务呢?

刘亚楼坐在吉普车里猜了一路谜。到了毛泽东的住地,向毛泽东立正敬礼后,急切地问道:“主席,叫我来一定有重要任务吧?”

“你的感受很敏锐哟。”毛泽东直起身笑着握住刘亚楼的手,开门见山地说:“刘亚楼,你仗打得不错,又在苏联吃了几年洋面包,要你从陆地上天,负责组建空军怎么样?”

在年初时,兼任东北航空学校校长的刘亚楼就知道中央正准备筹建空军的事,但让自己负责筹建空军,那是压根儿就没有想到的。

正欲雄心勃勃挥戈南下的刘亚楼一下子就愣住了,颇有些吃惊。毛泽东的语音刚落,刘亚楼连忙说道:“主席,我在苏联是学陆军的,不懂空军,怕做不了。”

“要我去我也不懂,可总得有人去领个头。”毛泽东边笑边指着刘亚楼说:“好嘛,我就是要你这个自认为做不了的人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