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边防部队实现立体多维边境管控

通过卫星导航精确巡边查海,“数字化界碑”“信号界碑”成为守防新内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冯强 罗文义责任编辑:师庆鹏
2014-06-20 09:09

战士利用便携式空间信号分析设备巡查边境空情。冯 强

开栏的话

“备边足戍,国家之重事”。人类自从出现了国家,便有了标志国家主权的边海防。边海防是国家安全的一线屏障,事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事关边境沿海地区安全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国家战略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万里边关,国之藩篱。边关,不是一个单纯的地理概念,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各种因素交织。烽火狼烟、快马传书,雄关险隘、高墙深垒,胡笳吹雪、羌管悠悠,这些跃动在历史天空的影像,勾勒出传统边防的经典意境;光纤纵横、天路扶摇,卫星俯瞰、电子监控,战车奔驰、银鹰飞翔,这些戍边守防的新镜头,连接而成当代边海防历史单元,书写强边固防新篇章。

边关如铁,边路迢遥。戍边人的忠诚吸引着军事记者的脚步,在巍巍国门前、神圣界碑下、万顷碧波间、遥遥蓝天上,记录下万里边关成长的最新“刻度”。本报从今日起开辟“带你去看今日边关”专栏,用一组来自边关的新闻展现我国边海防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敬请关注。

本报南宁6月19日电 冯强、特约记者罗文义报道:从巡查边境一草一木等有形目标,到采集分析无形空间电磁信号;从多媒体记录上报边情数据,到卫星导航精确巡边查海;从1幅边境地图标定巡逻点线,到陆地、海上和空情3幅边境态势图立体呈现管控态势……今天,记者跟随广西军区某边防团竹山港哨所官兵踏上巡逻路,这些新变化令人耳目一新。从巡查传统界碑到关注“数字化界碑”“信号界碑”,见证了我军边防部队边境管控向立体多维转变的脚步。

记者注意到,巡逻分队集合完毕后,排长陈宇下达的第一道口令不是“检查装具”,而是“调试装备”。“作为全军边海防信息化装备建设试点单位,信息化装备已成为我们团巡逻执勤主要装备,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装备能否上联下通。”陈宇说。

乘巡逻车行驶至第一站某无名高地。界碑前,士官刘昌玉熟练操作平板信息终端,对界碑进行多角度拍摄,并将多媒体边情数据实时上报连队值班室。据介绍,巡逻画面可以传到千里之外的军区指挥中心,甚至传到北京,实现指挥面对面。

陆上巡查完毕,巡逻分队来到海边换乘巡逻艇驶入界河入海口。记者看到,艇上配备了卫星导航系统、雷达显示仪、电子海图等技术设备,各种航行参数一目了然。航行中,官兵们将海域情况实时传回上级指挥中心。巡逻艇进入最为狭窄的一段水道,以前全靠经验判断航道,现在有了卫星导航,官兵再也不用担心越界。驾驶员雷上应说:“驶过的航迹就是一条精确国界线,巡逻艇就是界河上一座移动的‘数字化界碑’。”

巡逻艇抵近一片小沙洲时,士官刘平手中的空间信号分析设备指示灯不停闪烁。“有情况!”数秒后,设备显示屏上显现出一条波浪条纹。经验证,目标信号是我国民航飞机对塔台的正常通信,电脑上很快生成该飞机航迹,官兵完成一次“信号界碑”查证。记者走进巡逻艇舱内,只见电子屏幕上除了陆地边境态势图外,还不时切换海上和空情态势图。陈宇说:“如今,巡边查海观天,已从点线管控向立体多维管控拓展,过去观察边境风吹草动的单一守边方式已成为历史。”

相关链接

目前,我军已铺设陆海光缆近3万公里,以光缆通信为主的综合信息传输网络基本形成,边海防部队情况获取、指挥控制、信息传输、快速反应和执勤管理能力均在此基础上实现“水涨船高”。国家重要口岸和通道全部实现了24小时电子监控,边海防部队普遍配备了集短波通信、卫星导航、动态监控功能于一体的新式巡逻车、巡逻艇,分队乘车、驾艇外出执勤巡逻可与连队实时互动,大大提高了巡逻执勤效率。

《解放军报》(2014年6月20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