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典型PK新秀,转型先行试点单位究竟花落谁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磊峰 武元晋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03 02:13

如果以时间为轴,改革这幅壮阔的画卷无疑正在加速铺展。 

4月18日,首都北京,习主席亲切接见新调整组建军级单位主官,并对各单位发布训令;4月下旬,神州大地,各集团军下属单位相继组建。

“人员重组了,心神是否聚拢了”“任务转型了,能力是否升级了”……时隔不到一个月,带着头脑中横亘的一个个亟待解答的疑问,《解放军报》记者走进第75集团军新组建部队的座座营盘。 

第一站,某新组建特战旅。从“集团化大冲锋”的摩步旅改为“小而精、功能全”的特战旅,非是缀上“特战”二字这么简单,它是囊括思想观念、作战理念、训练方法、人才培养、装备革新等等从内到外的系统工程。

在这次重塑每一支部队的变革中,每一名军人正在自我重塑;在这片破旧立新的土壤里,一段段故事正在“破土而出”;在这场“白手起家”的大考中,一道道题目正在破解——

今天,请随记者一同见证一场争分夺秒的“转型之战”。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一个是有3年“步兵特战化”经验的老典型,一个是拥有一批“神奇大咖”的新秀,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转型先行试点单位究竟花落谁家?

新老“PK”,谁是尖刀上的刀尖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武元晋

“完不成任务,打不了胜仗,我们就是千古罪人。”窗外风景如画,习习凉风拂面,眼前的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旅长张体任,这个从军28载的老兵却难掩内心的焦灼。从他紧锁的眉头,不时瞥几眼腕上手表的细微处,记者也分明感受到了那份紧迫。用他自己的话说,眼下最缺的就是时间。

5月22日,此时距这个旅正式组建还不到一个月,9月初他们就将参加南部战区陆军组织的实兵演习。在这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全旅数千号人要完成从传统步兵到“上天入地”特种精兵的转型跨越。

“上级交给咱任务,豁出命去也要拿下!”教材、器材、经验一片空白,甚至将来的营区和训练场地都是未知。撇开这些“硬实力”的差距,张体任最忧心的还是人才这个“软实力”的缺口,要变身“陆地猛虎、空中雄鹰、海上蛟龙”,总得有个师傅吧,这个师傅哪里找?

“我是特种兵,特战我先行……”清晨,窗外震天响的口号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依山顺势、蜿蜒起伏的营区道路上,身着迷彩服的八连官兵喘着粗气,汗水浸透衣衫,犹然奔跑不停。“117、118……”不远处的操场上,一连正在进行腹部绕杠比武竞赛。上等兵王先林已经在杠上坚持了18分钟,手上的老茧磨破了,肉撕裂了,鲜血一滴滴从杠上滴落。“听说八连有人能做100个,我偏要争这口气,就是要创个纪录给他们看看。”下杠时,王先林几乎是失重般坠落下来,可听到战友告诉他自己创下了新纪录时,他笑开了花:“值了!”

“好兵哪有不想当特种兵的。这帮小子,一听说旅里要选训练先行分队,都憋足了劲儿,争着要当尖刀上的刀尖!”张体任转而向记者解释说:“我们旅从步兵向特战转型,差距可不是一星半点。可一口吃不成个胖子,我们打算选一个基础好的连队担当训练先行分队,让他们发挥‘酵母作用’,带动大家一起探索。”

谁来当先锋?呼声最高的有两个连,一个是有3年“步兵特战化”经验的一连,一个是拥有一批“神奇大咖”的八连。

“那还用说,准选我们一连呐!”33岁的一连连长余军,是侦察专业出身的老兵,常年受高原紫外线曝晒,让他的脸庞黝黑而粗糙。

“旅长说特种兵要能上天入地,掌握跳伞、潜水、泅渡、爆破等十大技能,听起来吓人,其实循序渐进做起来也没什么可怕的。”余军自信地说,打头阵、当先锋,经验很重要,他们一连原本就是侦察连,开展“步兵特战化训练”已有3个年头,除了基础的战斗体能,在攀登、射击、滑降、野战生存这4大类16个险难特战课目上也培养了一批骨干,积累了不少经验……

余军言谈间,记者留意到他身后的八连连长兰超露出了不以为然的表情。“余连长说的是事实,但想当先行试点,先得问我们八连答不答应。”兰超的底气,源自他手里的几件“秘密武器”。

来到八连学习室,兰超先给记者展示了他的第一件“秘密武器”——训练电子档案。轻点鼠标,全连的训练考核成绩分门别类显现,随意点击一名战士档案,这个月的训练成绩瞬间生成一条动态曲线。上士蔡康自豪地说:“这是我们连的‘大神’级人物兰连长和博士排长于乃辉共同研发的,原来纸质统计个人训练成绩工作量大,而且不能反映官兵的进步幅度,他俩一合计,就利用MATLAB软件自行开发了这套电子档案,每一名官兵的训练短板一目了然,训练计划‘私人订制’!”

“想当特种兵,力量、速度、耐力、技巧缺一不可。”说这话的是八连体能训练的“总教头”、下士龙应红。健身房里,他正带领战友们进行核心肌肉群训练。他拿出手机演示说:“以前‘跑不死’‘死里练’那种简单粗暴的练法事倍功半,而且容易导致训练伤,用这个智能软件,可以科学有效地加强大伙儿的上下肢力量。”听起来玄乎,这方法管用吗?记者一打听,才知道眼前这位相貌平平的龙应红是该旅军事训练人才库的顶级人才,曾参加首届“国际陆军体能与战斗技能”比武竞赛,并一举夺得全能第二名,荣立二等功。这不,为了争当先行试点,他把自己压箱底的训练方法一股脑儿贡献了出来。

“从步兵升级为特种兵,创新可以让我们‘弯道超车’!”锐气十足的兰连长对于拿下先行试点也是志在必得。

一个是经验丰富的老典型,一个是初生牛犊的新秀。作为两个连队旗帜性的人物,尽管余军和兰超有许多观点并不一致,但在对待这场改革的态度上却出奇的一致:全新的竞争,只能产生于全新的时代。生逢变革,必须无愧时代!

改革之弧划出了一条全新的跑道,起跑线上都是“归零”的选手。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一连和八连,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较量。两个连队一有时间就比拼,相互比着看谁的训练方法好、谁的效果优;骨干之间也在相互竞赛,比比谁带的“牛兵”多,谁出的成绩多,谁带的班级整体成绩好……但私底下,两个连队的官兵相互也在“偷师学艺”,听说一连最近搞分层次训练,把全连分为强化班、基础班、特训班效果不错,兰连长就登门取经;看到八连的“黑科技”对训练增益不少,余连长也虚心求教。

先行试点连队到底花落谁家?直至采访结束,答案也没有揭晓。而在全旅官兵看来,这个答案早已不言自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