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个升华”学党史 官兵精气神发生新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梁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10-29 15:08:41

“四个升华”学党史 官兵精气神发生新变化

——记中部战区空军某通信旅紧扣主题目标学党史的经验做法

■中部战区空军某通信旅一营教导员 梁峰

中部战区空军某通信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目标,紧密结合部队官兵思想工作实际,坚持分专题深化,分层次落实,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了官兵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史明理,把坚持思想建党升华为牢固军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旅党委和营、连党组织贯彻落实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中关于“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下功夫学好党史,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官兵思想根基,切实铸牢强军之魂。一是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党史学习的必修课,党员干部带头苦学深悟,系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和空军编发的辅助读物,教育官兵不断用思想理论武装自己,并做到全程跟踪,全员落实,进一步固牢官兵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筑厚思想根基。对建党初期形成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为了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该旅邀请全军宣讲团到队宣讲、座谈,组织官兵收看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旅、营党委书记深入基层一线,抓检查指导、授课辅导,和官兵一起讨论,氛围浓厚。三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旅、营党委全面系统地重温了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上提出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支部建在连上”等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理解习主席关于“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的指示要求,联系实际检查反思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抓好落实。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狠抓旅、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在党委、支部活动中,认真贯彻《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委支部工作规定》等制度要求,不断增强党委、支部成员和党员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维护核心的要求具体落实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扎实成效上。

学史增信,把政治建设统领升华为坚定信仰

该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史增信、触动灵魂,汲取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强大力量。一是筑牢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之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学史增信专题教育中,旅党委高度重视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组织党员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展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促使全体党员牢记入党初心、感悟红色血脉、传承精神动力,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坚定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旅、营党委把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政治觉悟作为着力点,领导带头讲党课,组织部队每天坚持收看新闻,及时跟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时事报道,帮助官兵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有力的制度保证等深刻道理,充分认识党中央领导核心的科学决策力、各级党组织的强大组织力、广大党员的绝对信仰力和强大行动力,进一步坚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三是激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旅、营党委坚持问题牵引,在基层官兵中进行了“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在和平时期如何争当血性品格军人”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和专题研讨会,针对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政治敏锐性不强,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等现象,开展自查互查,抓好整顿整改,增强了学习教育的指导性、针对性,有力促进了党员和青年士兵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激发了干事创业、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学史崇德,把传承红色基因升华为行为习惯

绘画创作小组成员为战友们讲解漫画里的党史故事。(资料图)

旅党委在学史崇德专题教育中,注重开辟“以画学史”教育新课堂。该旅一营女兵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几名有绘画特长的女兵提出把学习收获通过漫画形式展现出来。她们创作的第一幅漫画《南湖红船》亮相课堂后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不少官兵纷纷报名加入绘画创作小组。一时间,连队兴起画漫画学党史之风。为了画出新意,她们累计阅读了包括《中国共产党简史》在内的200余万字资料,经过3个月的创作和反复修改,1本包含150幅作品的党史漫画集诞生。漫画集从建党前夕的“真理的味道”到长征途中的“半床棉被”,从改革开放的“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的“命运共同体”,清新简洁地呈现了一个个历史故事,让党史学习变得生动有趣。该旅及时推广了女兵连开展“百幅漫画百堂课”活动经验做法,还组织了“兵言兵语‘画’党史”漫画展,参加中部战区空军“人民空军忠于党”主题书画摄影展,带动全旅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他们把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融入部队的日常工作、学习、训练和生活中,点滴培养官兵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行为习惯,形成崇尚英雄、敢于担当、献身强军事业的浓厚文化氛围。

学史力行,把履行使命责任升华为铁血担当

百幅党史漫画展评现场。(资料图)

该旅党委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官兵斗志,围绕部队作战训练中心工作树典型、抓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委、党支部和党员砥砺政治品格、锤炼党性修养、培育战斗作风的催化剂,推动学史力行。他们始终扭住践行初心使命,全面系统学;践行聚焦备战打仗,融入部队中心工作学;践行加快创新发展,把握精神内涵学,开办“兵言兵语‘画’党史”漫画展、“学史明典讲旅队故事”强军故事会、“党的旗帜指引我们奋勇向前”士兵纸雕展、“学旅队历史,当红色传人”等6项配合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化铁血担当、提高打赢本领的实际行动。

正是在“学史力行、勇于担当”的感召之下,该旅官兵在战备方面的成果也日益显著。他们围绕夯实信息通信保障能力基础,突出实战化训练,加强战场生存能力训练,着重对战备基础、野战生存、观察报知、自身防护、格斗基础、轻武器操作等课目进行强化训练,确保信息通信保障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同步提升,为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奠定基础。他们着力推动信息通信理论创新研究及应用,成立指挥军官、专业技术军官和专业士官骨干为主体的理论研究攻关小组,针对演训任务、日常备勤、平战转换等不同状态下的工作特点,先后完成《信息通信部队作战指挥筹划组织》《空中作战分中心电源系统应急供电对策》《战时通信抗扰保通问题研究》等课题。今年以来,该旅先后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飞行表演”通信保障、战区空军作战课题研究性演练等重大活动和课题演练,全旅官兵团结协作、顽强奋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