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来源:《求是》2022/20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18 10:18:24

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紧紧依靠人民,凝聚14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非凡之智,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伟业。

一、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宏伟奋斗目标,离开了人民支持就绝对无法实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相信和依靠人民,最广泛地发动和组织人民为着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面对人民的磅礴伟力,毛泽东同志由衷地赞叹,“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面对人民的改革创造,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这是群众的智慧,集体的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中国梦凝聚力量,以抓改革激发活力,以改作风振奋人心,极大提振了人民的精气神。中国人民高扬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建小康、战贫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风险,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形成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迈进、阔步向前。

历史已经证明,过去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亿万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顽强斗争、奋力拼搏,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书写了光耀千秋的英雄史诗。历史还将证明,我们党靠人民信任、人民支持,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不断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二、广泛凝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主体地位贯穿到治国理政各方面,广泛集中民智民力,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2022年2月4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致敬人民”环节。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加强调查研究,畅通民意渠道,把人民的智慧集中起来、运用起来。在脱贫攻坚中,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考察调研了20多个贫困村,深入贫困家庭访贫问苦,倾听贫困群众意见建议,了解脱贫需求;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书记主持召开7场座谈会,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今年6月,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在总结群众经验、汇聚群众智慧中获得新认识、作出新概括、形成新成果、推动新发展,使作出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民心民意。

充分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总结我们党发展壮大的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把群众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及时总结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10年来,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喜人态势,实现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伟大跃升,这是党中央统一领导和大力推动的结果,也是人民积极参与、支持和探索实践的结果。

让人民评判一切工作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切工作的成败得失必然要由人民群众来检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考察农村脱贫致富情况,总书记指出,“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书记强调,“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边生态环境质量仍然很差,这样人民不会认可,也经不起历史检验”……我们党正是通过增加群众的话语权、评判权,优化完善群众评价方式,坚持群众拥护什么就鼓励什么,群众期盼什么就做好什么,群众反对什么就纠正什么,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自觉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在基层,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反映的问题往往最真实、最可靠、最准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要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制度的笼子管住权力,用法治的缰绳驾驭权力”;等等。我们党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完善人民群众监督保障、落实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更好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奇迹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自觉主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实现人民的新希望、新期盼。

用好群众路线这个法宝。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坚持群众路线,核心的问题是党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练就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硬本领。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新时代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图为2021年11月26日,上海市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意见征询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进一步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基层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在实处,冲在前面,以优良素质和出色业绩带动群众建功立业。

执笔:曾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