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挫折是前进的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炳山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9-13 17:10:14

军旅生活并不都是风和日丽,也有严寒酷暑。有的战士刚到军营,产生不适应;有的训练不得要领,成绩提高得慢;有的想提升自己,但没能如愿进入军校……这些都是我们军旅道路上的挫折。

现实生活中,挫折一般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外在因素,包括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一个是内在因素,包括个体生能力和期望的矛盾等。青年官兵受挫后,往往会产生不安、忧虑、冷漠等不良情绪。实践证明,遇到挫折一味归结到虚无的命运上,不但不能平衡一时倾斜了的心理,而且对战胜挫折也是无济于事的。最好的办法是尽快转移注意力,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到视野开阔的地方散散步,可以找自己的领导、知心战友倾吐内心的苦闷,可以读些砺志书籍和名人传记,从而以新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常言道:“自古英雄多磨难”。如果一个人总是生活在一帆风顺中,一旦遇到挫折和逆境,将显得比别人更脆弱。因此,正视挫折和失败,把它们当成锻造意志的淬火炉,砥砺人生的磨刀石,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挫折并不是失败的标志,而是朝着成功进步的开始。青年官兵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挫折,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正视受挫的原因,把挫折变成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知难而进。

要战胜挫折,就要加强学习,善于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对待问题既要从眼前看又要从长远看,既要从不利的角度看又要从有利的角度看,越是在困境越要看到光明和希望,这样才能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宠辱不惊,才能在挫折面前经得住考验;要战胜挫折,就要在工作生活中不断地磨砺意志,培养迎难而上的精神。坚强的意志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挫折困难中磨砺出来的,世界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要把挫折视为成长进步过程中一笔宝贵财富,汲取经验教训,不断磨砺坚强意志,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胜利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