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加力起飞,只为配得上这个时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何丹谭 唐浚 李建文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7-22 10:26:21

“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获得者、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

加力起飞,只为配得上这个时代

■何丹谭 唐 浚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惊艳亮相的歼-20四机编队,在天幕上留下一道道炫酷的银白色涡流。约8分钟的飞行展示,让国人备感欢欣鼓舞。

作为歼-20的首飞试飞员,李刚是第一位将我国隐身战机飞上蓝天的人。这一飞,开启了中国空军的“20时代”,也宣告了“隐身时代”的到来。

李刚有幸参与并见证了中国航空历史性的一刻——

2011年1月11日,我国新一代隐身战机经过18分钟的空中飞行后平安落地。李刚驾驶歼-20在落地滑行期间举起右手敬礼,在场的空军官兵、航空工业集团的科研人员沸腾了,纷纷鼓掌欢呼、彼此热情拥抱,那抹歼-20亮丽黄色深深地印在每个人的心头。

这一天载入了中国航空史册。经过长达几十年的奋力追赶,我国终于有了比肩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机。那一刻,刚好是1时11分,是一种巧合,也是一种昭示,在歼-20身上,包含太多“第一”。

对于试飞,李刚有着自己的理解。他常常对年轻战友说,试飞员不仅是飞行员,更是飞行的工程师,不仅需要高超的飞行技能,还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善于思考的习惯,从基础原理上去理解、思考每一个试飞课目和动作,真正做到融会贯通。

“我们的目标一致,只为打造最好的战机。”回忆起参与飞机设计的日子,李刚每天与航空工业集团的科研人员讨论飞机各个系统、飞行员使用等方面问题。

在设计飞机的座舱布局时,歼-20设计师杨伟给试飞团队成员分发空白的座舱图,大家把开关贴在自己认为合理的位置上,如果都贴在同一个位置上,说明意见一致;不一致,就开会讨论。设计师与试飞员一遍遍对接,对细微之处的精益求精,终于将歼-20座舱打造成“最好的办公室”。

“歼-20的很多新技术,我们国家都是第一次采用。”李刚说,“能够试飞自主研制的先进战机,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感恩党对我的培养,我愿意继续奋斗在祖国航空事业一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加力起飞,只为配得上这个时代。”李刚说,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空军战略转型将实现由量变积累加速向质变跨越,推动人民空军不断飞向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