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政治建军方略的丰富内涵和基本特质你懂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昆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4-24 03:10

春风柳上归,登高开望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跨越,强军思想深入人心,强军故事精彩纷呈,强军步伐铿锵有力,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正以昂扬的精神风貌,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为配合“宣传强军思想 讲好强军故事 展现强军风貌”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思想战线》专版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强军思想”专栏,围绕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学习理解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军事篇”,分不同专题邀请军队专家展开访谈,供广大读者学习参考。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独特政治优势和命脉所在,也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对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政治建军理论。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政治建军方略为引领,持续深入做好贯彻落实“下篇文章”,在高扬旗帜中凝魂聚气,在赓续传统中正本清源,在整风整改中革除积弊,在振奋精神中迸发活力。面对新的改革强军实践,应该如何深刻把握政治建军方略的丰富内涵和基本特质呢?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有关专家。

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深刻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建军方略

——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系列专家访谈之一

■解放军报记者 黄昆仑

颜晓峰 (人物素描:喻 萌)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建军方略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着眼实现强军目标、支撑强国伟业,确立党在强国强军征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略,开启了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新征程,开拓了政治工作服务保证强军兴军的新境界。两年多来,全军官兵是如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建军方略的?

颜晓峰(国防大学教授):紧紧扭住政治建军不放松,在习主席强军布局中居于首要位置。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古田全军政工会以来,习主席领导我军开辟思想政治建设新航程,全军上下呈现一片崭新政治风貌,清风强劲驱“雾霾”,军魂铸牢、正气激扬、作风大变、士气大振。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强军兴军,理想导航;理论武装,坚定理想。全军官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科学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复杂多样大趋势,从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历史性进展和重大成就中,从西方资本主义乱象丛生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培塑先进纯洁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和军队强力惩治腐败、大力正风肃纪,理想引导现实、信念落地生根,广大官兵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

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当代实践。为这一目标矢志奋斗,是我军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行动和有力证明。理想信念,是实实在在的,它就在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演兵场里,就在“辽宁舰”劈波斩浪的航线里,就在神舟十一号飞船遨游太空的进发里。

龚耘(海军工程大学教授):古田全军政工会以来,全军沿着习主席开辟的政治建军之路笃定前行,在高扬旗帜中凝魂聚气,在弘扬传统中正本清源,在整风整改中革除积弊,在调整改革中谱写新篇,形成了聚力强军兴军的生动局面。一是牢固确立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根本指导地位。坚持把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发展作为政治建军的根本任务,突出维护核心这个根本要求,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就是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的时代楷模,他们高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这个思想之旗、理论之旗、精神之旗,以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立起了根本指导和精神脊梁。二是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改革强军奠定了思想基石、凝聚起精神力量。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充分发挥我军政治工作的优势,引导官兵坚定改革自信、强军自信,正确对待利益调整,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汇聚起拥护支持参与改革的强大意志力量。作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陆军某部全体官兵以“听党话、跟党走”的赤胆忠心,听令而行、闻令而动,短短20多天从河北移防山西,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奏响拥护支持投身改革的忠诚之歌。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开拓了政治工作新局面。紧紧围绕强军目标积极推进政治工作创新,确立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等新理念,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时代感、实效性和感召力不断增强。

刘正斌 (人物素描:喻 萌)

坚持铸牢军魂这个根本不动摇

记者:习主席指出,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贯彻政治建军方略,首要的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强军之魂。请问,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应该如何坚持铸牢军魂这个根本不动摇?

刘正斌(南京政治学院教授):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首先,要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强化官兵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打牢官兵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根基,提高看齐追随、维护核心的坚定性自觉性。第二,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根本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落实好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等“三项工作机制”。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贯彻执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这一“定海神针”,使党指挥枪的政治设计和政治安排落到实处。第三,严格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任何人不得越过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红线,越过了就是大忌,就要付出代价。有了纪律的保证,军魂才能铸得更牢。

颜晓峰: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就是要坚决维护习主席核心地位和统帅权威,始终看齐核心、紧密追随核心。这是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所在,是坚定铸牢军魂的根本任务。

听党指挥、维护核心,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党中央领导层面,就要通过军委主席负责制来实现,确保政治落实、组织落实、制度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就是要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事项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同时,在这个大前提下,要正确把握集中统一领导和按级分工负责的关系,各守其职、各尽其责、各出其力。

坚决打赢正风反腐政治仗生死仗

记者:“我军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全军和武警部队牢记习主席的谆谆告诫,坚决打赢正风反腐政治仗生死仗,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逐步回归。请问,在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整肃部队不良风气方面取得哪些成效?如何把正风反腐引向深入?

龚耘: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成效值得关注。一是持续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党内政治生态得到净化。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党章党规,模范践行党员标准,把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基层末端。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净化器”功能,从参加党组织活动、交纳党费等具体事抓起,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二是重拳铁腕纠治问题,军队风气显著好转。持续推进作风整顿、训风演风考风整治、行业风气整治、基层风气整治、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大检查、清房清车等,训风不正、演风不实、考风不严的“痼疾”治了,迎来送往的“陋习”破了,公款消费的“顽症”除了。三是深化军队改革构建起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编紧织密制度笼子,有效遏制了军队腐败蔓延势头,查处了一批军中败类蛀虫,产生了强大震慑效应,不敢腐、不能腐局面基本形成。

刘正斌:要把正风反腐引向深入,必须进一步理顺和健全从中央军委纪委、政法委到旅团级单位各级纪检监察和司法机构的工作关系,完善纪律检查、行政监察、巡视工作、审计工作等监督机构的运行和协调机制,把依靠专职监督机构与发挥各方面监督力量有机结合起来。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书记领导责任,找准传导链阻断的原因,探寻传导的方法途径,切实把正风反腐的压力传导到基层部队。加大重点敏感领域的防范治本力度,扎紧制度笼子,把用好人、管好钱这两个重点一抓到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