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者的疑惑:道理讲多了为啥总有人嫌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宁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19 04:10

讲好道理,也要晓之法理

前不久,某单位召开的一次干部退役工作教育动员会上,一位主官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先讲大道理,而是开门见山地将改革中干部退役政策进行系统讲解、深度分析和全面解读,收到了出乎意料的教育效果。不少面临退役的干部坦言:“这样的教育,不仅告诉我们该怎么做,更规范了我们的选择,让我们走得明白、走得舒心。”

“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讲好道理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功。把道理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就容易打动被教育者的心,进而吸引人、启迪人、激励人。在以往法治不够健全的环境下,讲好道理是一种很有效的教育方法。无论何时,讲好道理这个优良传统不能丢。

时移则世异。当前,随着官兵文化水平的逐步提升,仅讲好道理已不能满足受教育者的需求。在实际工作中,有的教育者感到困惑:道理讲多了,为啥总有人嫌烦?一种情况是,官兵们步入军营之前,学校、家庭教育已经教了他们很多道理,基本的思想觉悟已经具备。在某些方面,台上的教育者或许不如台下有些官兵讲得好。与此同时,新形势下,官兵的民主意识、法律意识普遍增强,有的时候,空讲道理不一定听得进去,讲法理反而效果很好。这就要求我们在讲好道理的同时,也要加强晓之法理,在道理与法理的交融中启发官兵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先后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不仅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办,而且还解释了为什么这么办,既明确了道理,也阐明了法理。对此,我们不仅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也要加强法理教育和纪律宣传,倡导学法理遵法规,在官兵心田播下法治的种子。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引导人们的行为,形成有序的规范,而法规制度正是规范人们行为的铁律。面对当前社会多元思想的冲击和官兵不断增长的民主诉求、利益诉求,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应当下大力讲好法理,提高官兵的法治素养,引导官兵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道理与法理,既相互依存又互为补充,既相互融合又互为支撑。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把软要求变成硬规矩,使法治与德治互为支撑、相向而行,这就是将法理融入教育实践的生动体现。搞好核心价值观教育,不光靠道理,同时也靠法理。只有将道理与法理相结合,既和风细雨地讲道理,也理直气壮地讲法理,才能使人发自内心地产生触动,进而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兵不在众,以治为胜。我军法规条例是军队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治军规律的客观反映,有些内容甚至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对每名官兵来说,严守法纪既是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也是成长进步的重要保证。如果法纪观念淡薄、守纪意识不强,即使懂的道理再多,也很容易栽跟头、犯错误。“法律是最保险的头盔。”它在约束那些不合规矩行为的同时,也让我们远离了错误和危害。只有人人遵守法律,将法律时时牢记心间,才能依法行事、依法办事,才能享受法律所带来的自由和快乐。

万事皆归于一,百度皆准于法。当前,军队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面对单位移防换岗、官兵进退去留等触及利益、引发阵痛的现实考验,教育更应奔着官兵的活思想去,讲好形势任务,讲好政策法规,讲好纪律要求,在官兵头脑里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为改革强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法治保障。

法理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力量。无论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还是加快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都应善用法理的力量,把法治精神、法治观念熔铸到官兵头脑中,让法治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教育人、规范人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