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里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您读懂了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玉琦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6 08:30

莫误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真正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始终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勇挑重担,以苦为乐,乐民之乐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这与古人所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精神相契合。然而现实中却有人将其解释为“先吃苦,后享受”,似乎吃过一番苦之后,就应理所当然地享受。如此理解,使得一些人奋斗出发点出现偏差,甚至出现身居高位者“年轻时吃了不少苦,有职有权之后就应该好好享受”的补偿心理、特权思想。如此思想,使得有些曾经勤恳为党工作的干部,最终抑制不住贪图享受的欲望,腐化堕落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那么,什么才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正解?已有无数革命先辈给出了答案。甘祖昌作为开国将军,放弃优厚生活条件回乡当农民,不仅与群众干在一起,还拿出大部分积蓄修水利、建电站,为家乡发展作贡献。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3年任期满后再续3年,把生命奉献在带领小岗村群众致富上。甘祖昌、沈浩等党的优秀干部用行动告诉我们,真正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始终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勇挑重担,以苦为乐,乐民之乐。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除了党章有明确要求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性文件,也对其进行了细化、具体化。比如《准则》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作为“四个坚持”之一予以强调;《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些刚性规定,既规定了明确标准,又亮出了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

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享受让给人家,担子拣重的挑,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这样的同志就是好同志。”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深入推进,要解决一个个深层次矛盾,面对的全是难啃的“硬骨头”、难挑的“重担子”。在这个关键时期,更需要党员干部挺身上前,揽起攻坚克难这个“苦差事”,深入群众解决难题,先人后己、先公后私,勇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