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5年了,不能忘!

来源:央视军事 作者:史超 陈玉昌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12 16:27:10

7月11日

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

组织纪念活动

缅怀5年前在南苏丹维和战场上

牺牲的李磊、杨树朋两位烈士

“5年过去了

我们永远怀念你们”

7月11日上午,官兵们军容严整,在杨根思广场整齐列队,4名礼兵向李磊、杨树朋两位维和烈士挂像敬献花篮,官兵们脱帽默哀。

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杨根思连”战士李博立说:“5年过去了,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你们是为了和平、为了正义牺牲的,我们永远怀念你们……”

仪式结束后,官兵代表来到驻地烈士陵园,为两位烈士扫墓。他们反复擦拭着烈士的墓碑,表达对战友的思念之情……

“我这辈子交给党了……”

2016年7月,南苏丹首都朱巴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我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为守护难民营安全,冒着枪林弹雨坚守哨位。

突然,一发火箭弹击中了正在执勤的105号步战车。车上的李磊、杨树朋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牺牲时,李磊年仅22岁。他生前最后的遗言是:“我这辈子交给党了……”

杨树朋牺牲时也只有33岁。两名中国维和战士年轻的生命,就此定格在了遥远的南苏丹……

他们永远留在了南苏丹,守护着那里的和平。

5年了,不曾忘,不能忘!

致敬中国蓝盔英雄!

 

记者:史超 陈玉昌 张俊 周西委 何佰源 王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