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大变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世刚 董致远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22 09:24:28

热炒“印太构想”凸显野心,谋求“跨域作战”能力优势——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大变脸”

■刘世刚 董致远

7月13日,日本防卫省发布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封面封底采用大幅以日本幕府武士为原型设计的骑马武士图,象征“威武强大的自卫队”,让人不禁联想到历史上曾深刻危害亚洲邻国的“武士道”“军国主义”等过时且危险的意识形态。

这部600多页的白皮书,从封面到封底,从篇首特辑到正文,从专栏设置到插图风格,较以往版本均发生较大变化,集中体现了日本安全战略“对外干预”指向、防卫力量“扩张攻击”指向、军事战略“多域联合”指向,引发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变脸一:

无端抹黑,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新版白皮书卷首语刊载了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的署名文章。文章在首段简要“关心”了一下全球疫情后,话锋一转,直奔“抹黑中国”主题,无端指责“中国在东海南海单方面改变现状”“中国海警船在东海活动频繁”“中国出台《海警法》加剧东海南海紧张局势”等,涉华内容超过全文的四分之一。

新版白皮书还公然谈论中国台湾问题,无理干涉中国内政。以往版本的防卫白皮书在谈及台湾话题时,均将其置于“中国”章节下,主要围绕两岸军力对比展开,而且通常会相对客观地描述“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等中方立场。然而,新版白皮书不仅没有这样做,反而首次将台湾问题置于新设置的“中美关系”一节中谈论,反复强调美国对台湾方面的支持。

今年以来,菅义伟政府官员多次颠覆往届政府“一中”立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开谈论台湾问题。新版白皮书展示出上述姿态,与日本政府近期反常言论密切相关,背后也暗含故意模糊立场、有意拿台湾问题挑拨中美对立的叵测居心,其用心之险恶昭然若揭。

此外,新版白皮书还对中国海警在东海南海正常维权执法活动横加指责,并专门设置“钓鱼岛问题”专栏,旨在颠倒黑白,侵犯中国合法权益。

变脸二:

填补“真空”,充当“印太构想”旗手

新版白皮书另一重要“卖点”是热炒和臆想日本在“印太构想”中的“重要”地位。在日本看来,印太地区既是世界发展的核心引擎,也是全球力量格局演变漩涡的中心。岸信夫在刊首语中直言不讳地提出:“日本是‘印太构想’的主要倡导者和推进者,是印太地区普世价值观的掌旗者,是既有国际秩序的守护者”。

在“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的插图中,白皮书特意将日本标为红色,以显示其核心地位;而美、印、澳、加、英、法、德等国则标为蓝色,作为第二梯队成员;中东、北非、南亚、东南亚、拉丁美洲等地区相关国家则标为绿色,作为第三梯队成员。事实上,在以内阁决议和新安保法等途径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同时,日本的对外防卫合作也进入加速发展期。

一方面,通过更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新赋予自卫队为美军提供“警卫”“驰援”“护航”等任务。另一方面,大量签署双边防卫合作协议,不断扩充“防卫盟友圈”,以便“有事”时可以相互提供军事支援。这些协定包括《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防卫装备与技术转让协定》《秘密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等,涉及装备出口、情报保护、后勤保障等方面。

与此同时,日本也在暗中推进“去美国化”进程。除前面提到的主动充当“印太构想”旗手的动向外,日本近年来还极力推动驻冲绳美军整编与后撤,单方面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组织签署双多边防务合作协议,并拉拢英法等域外国家参与印太地区事务。这些动作都有平衡对冲美国影响力的深层次考虑,体现了日本为“后美国时代”蓄势的战略取向,其目光不可谓不“长远”。即使在包含美国在内的“印太构想”中,日本也更多地是想狐假虎威,把美国视为帮助自己“防卫海上交通生命线”的棋子。新版防卫白皮书反复强调“中美矛盾”,有意无意挑唆“中美对立”,也暗藏“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祸心。

变脸三:

开足马力,谋求新兴领域优势

新版白皮书在篇首特辑部分专门设置新兴领域板块,强调天、网、电等新兴领域安全的重要性及其面临的挑战,并称“军事技术革新与新兴领域能力提升”很可能改变未来战争的“游戏规则”。

根据《2019年度以后的防卫计划大纲》规划,日本自卫队已将发展“多域联合防卫力量”作为新时期建设目标。为此,自卫队确定了一手提升陆、海、空传统地理空间作战能力,一手强化天、网、电等新兴领域作战能力,并使二者有机融合、最终实现“跨域作战”的防卫力量建设方针。

根据白皮书相关内容,太空战力量方面,自卫队现已初步具备卫星情报侦察、导航定位、信息通信三大能力,正在构建太空态势感知系统,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届时,自卫队将新增实时监控太空卫星、碎片及其他飞行物的能力。在此基础上,自卫队还设想通过小卫星组网技术,掌握天基侦察追踪高超声速滑翔器能力,这一技术未来可用于辅助反导作战。此外,日本航空自卫队还计划年内组建新的太空作战群,下辖此前编成的太空作战队,用于实施太空战。

网络战力量方面,自卫队计划撤编原联合参谋部指挥通信系统队及其下辖的网络防卫队,在此基础上,改编新设“自卫队网络防卫队”,加上新收编的陆、海、空自卫队网络战相关人员,总编制约540人。该部队成立后,将与现有中央指挥所运营队、网络运用队共同作为常设联合部队,直接受防卫大臣指挥。

电子战力量方面,陆上自卫队新编电子战部队,并着手接收网络电子战系统,研发防区外电子战飞机;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正在研发电子侦察干扰装置以及大功率微波、激光武器,以全面提升光电领域对抗能力。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