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土耳其与哈萨克斯坦深化防务合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贾国栋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0-28 18:10:13

土耳其与哈萨克斯坦深化防务合作

■贾国栋

土耳其“安卡”无人机。

近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问哈萨克斯坦。其间,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与哈萨克斯坦两家航空航天公司签署“建立长期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卫星开发、生产和发射等领域进行合作。

合作走深入实

近年来,土哈两国防务合作领域由传统的反恐军演向情报交互与装备合作方面拓展。2018年,土哈两国政府签署《军事领域合作及相互保护军事领域机密信息协议》,夯实两国在平等互利原则下进行长期军事合作的法律基础。此后4年,双方围绕维和行动、联合演习、国防工业和军事科技研究等领域展开多项合作,并于今年签订“情报信息议定书”,决定共同监测对两国安全构成威胁的地区(国家)军事政治形势发展。

此外,土哈两国在无人机和航天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近几年,土耳其无人机在叙利亚、利比亚、纳卡等地区的武装冲突中表现不俗,引起外界广泛关注。2021年,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地区国家相继从土耳其购买TB-2无人机,哈萨克斯坦也开始着手引进土耳其无人机。今年5月,哈萨克斯坦获土耳其授权在哈境内建立“安卡”无人机组装生产线和后勤支援基地,由此成为土耳其境外首个拥有该型无人机生产基地的国家。

对哈萨克斯坦而言,一方面,引进土耳其无人机,可以使其实现对领土的监测,满足军事和民用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建立无人机生产线,可以提高其军工领域技术水平。

对土耳其而言,加强与中亚地区重要国家的合作,可以扩大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同时,借助其他国家的资源,可以壮大自身起步不久的航空航天工业。

难掩内在缺陷

尽管土哈两国防务合作不断深化,但仍受到不少因素制约。其一,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其对外军事援助需获得北约其他成员国的认同。其二,哈萨克斯坦的军事装备体系目前以俄式为主,短期内难以实现系统性换装。其三,土哈两国在意图主导中亚一体化进程中存在竞争关系,两国军事合作很难实质性迈入“深水区”。

整体而言,土哈两国防务合作的深化与加强,是大国博弈日益激烈背景下,地区中等强国推行多元化外交的集中体现。然而,在国家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的制约下,两国的防务合作能否取得实质成果,仍有待观察。

(作者单位: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