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科技+”重塑练兵场丨反恐精兵的数字化“观念之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庆领 潘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21 07:28

“巧练”与“苦练”之辩——

“阿里巴巴藏宝洞”的开启密码是“汗水”

聊城支队机动中队的对抗赛悬念丛生。

支队射击排行榜“NO.1”黄全党亲率各班精英迎战“后进组”的9名成员。本来一场几乎不存在悬念的降维打击似的比武,却因为一方接受科技装备训练而变得颇有看头:苦练与巧练成了针尖对麦芒的较量。

射击训练场上,“精英组”一脸轻松,格外自信;“后进组”却低头耷目,明显信心不足。“跃进!”清脆的口令后,跃进、上弹夹、击发……两组人动作居然出奇一致。

成绩很快统计完毕:“后进组”2人优秀、7人良好;“精英组”则全部优秀。虽然落败,但“后进组”组员依然难掩兴奋之情——尽管横向比较和比武尖兵仍有差距,但纵向比较大幅领先过去的自己!

战术比武场上双方交替攻防,居然打出个一胜一负平分秋色,让在场的官兵大跌眼镜,毕竟“精英们”在历年红蓝对抗中一直未尝败绩!

“新装备真有这么神奇的力量吗?”这场比武在中队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一时间,官兵们议论纷纷。一向信心满满的黄全党也产生了不少困惑,回想前一阶段的训练,不少课目的训练强度还加了不少,但训练就像碰到了“天花板”,似乎并没有取得实效。

对“后进组”的同志而言,效果却清晰可见,在别人眼中,他们是靠模拟化的对抗训练提升了训练质效,但他们自己最清楚流了多少汗,搞了多少次复盘,看了多少次录像回放和训练数据,最终才能实现每次训练都更进一步。

能“补差”、能“拔高”,科技新装备已然成了中队官兵们眼中的“香饽饽”。在一次“诸葛亮会”上,机动支队中队长王冲的一番话让大家对新装备训练有了更深的认识:科技练兵对技能提升的作用有目共睹,但对于体能课目、体技能结合课目还是少不了汗水累积,提升打赢能力,刻苦训练与科学训练缺一不可。

战术对抗馆内,银行、医院、宾馆、商店等不同的训练场景,队员们变换着模拟天气,一个场景一个场景地苦研战法。面对起倒靶、升降靶、摇头靶、移动靶、旋转靶等20套各类靶机,队员们穿着防弹衣汗流浃背,一套一套地苦练射击。

前不久,新式狙击步枪配发到中队,3小队小队长葛万东如获至宝,用激光瞄准系统校枪后,每打一发实弹系统都会实时记录风速、温度、心跳等数据,日积月累形成了一个“个人小数据库”。

“作战数据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单组单类数据可能只反映训练情况,对大量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就能解决许多瓶颈问题。”为了提升训练质效,总队结合任务建立指标数据库,紧跟训练进程,修正细化千余组相关数据,全面准确评估部队处置突发情况能力。

“如果数字化是制胜的隐性双翼,那展开这套双翼的动力一定是‘苦练’!如果说大数据是未来战场上最有价值的宝藏,那么,开启这‘阿里巴巴藏宝洞’的密码一定是‘汗水’!”总队司令员韩荣照感慨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