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景再现战争细节 ——读《抗美援朝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颜 慧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7-22 17:14:50

全景再现战争细节

——读《抗美援朝记》

■颜 慧

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新中国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被迫进行的一次反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依靠简陋的武器装备,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打回三八线,并最后迫使美国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这场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进一步锤炼了人民军队,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也深刻改变了亚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

由军事科学院军史专家郭志刚、齐德学主持编撰的《抗美援朝记》(华夏出版社),是一本适合大众化阅读的党史军史作品,对于人们正确认识和评价抗美援朝历史,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两位主要作者都是长期从事抗美援朝战争史研究的资深学者,其他几位撰写者也都是抗美援朝战争史的专业研究者。这为《抗美援朝记》的撰写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

《抗美援朝记》对读者关注的关键问题和重大问题,如朝鲜战争的起因、抗美援朝的出兵决策、战争战役指导的经验教训、中苏关系和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等,均进行了有理有据的详细阐述和专业分析。作者力图以平实的语言,客观再现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以不畏强暴、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所创造的战争奇迹,再现志愿军官兵的英雄群像和全国人民全力支援最可爱的人,一切为了战争、一切为了胜利的感人事迹。

既有宏大叙事,又有细节描写,是《抗美援朝记》一书的一个主要特点。全书以军事斗争为重点,从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反映了抗美援朝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战争;以时间为轴,再现了出兵决策、五次战役、阵地战阶段的重要战役,反细菌战、反登陆准备,以及停战谈判等重大事件,全景方式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全过程。

《抗美援朝记》中的每个章节都以特写镜头对一个事件、一个人物进行详细剖析,大事件中有小细节。如,第一章节“朝鲜内战爆发之谜”,详述了朝鲜半岛分裂的内外条件、战后美苏两国采取的截然不同政策。再如,第四十四章节“领袖之子捐躯大榆洞”,对毛岸英牺牲在朝鲜战场的细节进行了客观、详细的描述。这些细节给读者以深刻印象,从细节中看到整体,看到大势。

历史也可以写得通俗、生动,这样读者更能读得进去。《抗美援朝记》力求以通俗生动的语言还原出一个个完整的故事。本书还用13个章节详细介绍了参与这场战争我方高层领导人物的军事谋略与军事思想。作者以平实的文风,客观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略思想和崇高风范,对参与这场战争的我军高级将领,如彭德怀、邓华、洪学智、韩先楚等,以及负责具体停战谈判工作的李克农等,也都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考察研究。同时,也对“联合国军”三任总司令等对方高级将领进行了专门研究,增加了本书的客观可信度和历史厚度。

《抗美援朝记》是一部集思想性、学术性、资料性、可读性于一体的军事著作。全书故事性强,标题形象,语言生动。如讲述“清川江畔钓大鱼”“风雪长津湖”“血战上甘岭”等重大战役时,增强细节描写,力求还原历史,将每个战役的来龙去脉梳理清楚,给读者讲述了一个个完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