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六一”,收到总书记回信的这所小学有何特殊之处?

来源:荔枝新闻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01 11:28:29

(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给习近平写的信件)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淮安市新安小学,坐落在古老的大运河东岸,由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创办,名闻中外的“新安旅行团”就诞生在这里。

(淮安市新安小学)

1929年6月6日,在江苏淮安萧湖一个三面环水的半岛上,新安小学正式成立,取名新安,昭示着这所学校浓郁的乡情与地域之缘。学校创办之初,拿不出一分钱用来办学,新安小学是“无经费、无人员、无校舍”的学校,校舍只能容身在破庙里。陶行知专门为新安的师生题写了一副对联——“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鼓舞大家不怕困难坚持把学校办下去。后来,陶行知最信赖的学生汪达之接任校长,他曾经立下誓言:为了新安学校,我愿意去托钵化缘……他的意思,宁可要饭去,也要把新安学校办下去。

(陶行知为新安的师生题写的一副对联 图片来源:淮安市新安小学微信公号)

“民族解放的小号手”

“九一八事变”后,抗日救亡运动开始兴起。为了实践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思想,时任新安小学校长汪达之于1933年秋,组织7名学生组成新安儿童自动旅行团,赴上海旅行50天,在民族解放斗争的浪潮中接受锻炼与考验。1935年,基于新安儿童自动旅行团的成功实践,在各界的全力配合之下,少年儿童抗日救亡团体新安旅行团正式成立。

1935 年 10 月 10 日清晨,新安旅行团 14 名少年身着白布衬衫、蓝色工装裤,脚蹬蒲草鞋,背着挎包,手拿雨伞,在汪达之校长的带领下出发了。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12岁,最大的19岁。出发前,他们在新安小学大礼堂内宣誓,“志愿参加本团生活,誓以忠诚谋团体生活发展,为‘生活教育’努力,为民族生存奋斗!” 从此,这些孩子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克服各种困难,深入工厂、农村、学校、码头,积极宣传抗日救亡,动员民众团结御敌。

(新安旅行团旧照 图片来源:淮安市新安小学微信公号)

自1935年成立到1952年结束,新安旅行团的抗日救亡宣传征途共历时17年。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武汉、桂林、西南、西北和苏北解放区的抗战一线,足迹遍布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他们通过放映抗日影片,进行国难演讲,教唱抗日歌曲,排演歌舞剧,绘制宣传画和街头壁画,编辑出版刊物等形式发动民众、号召社会各界奋起抗战。他们还成功组织十八万儿童参加抗战,超额完成中国共产党交给的组织十万儿童的光荣任务。新安旅行团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等几个重要历史时期,“新旅”的团员们不仅进行抗日宣传,还参加根据地的建设和支前工作,推行革命文艺和进步舞蹈。陶行知题诗盛赞“新旅”在武汉的工作:“人从武汉散,他在武汉干,一群小好汉,保卫大武汉。”周恩来也曾多次接见“新旅”,且十分关心“新旅”的工作和生活,高度评价“新旅”的工作:“家乡出现你们这个抗日儿童团体,我很高兴,希望你们努力工作。”

续写“新旅”新篇章

多年来,作为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新安事业的继承者,新安小学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也形成了追求卓越的教育教学自信和自觉。

在1985年“新旅”建团50周年之际,学校落成了由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名的“一群小好汉”群雕,兴建了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馆(后更名为: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展示了“新旅”革命活动历程的珍贵图片资料和实物资料。

(学生们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 图片来源:淮安市新安小学微信公号)

2005年10月10日,新落成的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每年暑假新生入学后,学校都要组织新同学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

2013年底至2014年初,新安小学申请立项了省级课题《基于“新旅”实践的“小好汉”成长教育研究》项目。几年来,边研究、边探索、边总结,取得了许多的研究成果。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校史,感受了当时“新旅”的革命担当与忧患意识,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新旅”感人肺腑的爱国事迹、历历在目的影视资料和实物,让学生内心深处的爱国主义种子勃勃萌动。新安小学将继续践行陶行知教育理念,传承红色基因,新安,不止是一条大河,也不仅是一座学校,更是爱国精神代代相传的不竭源泉。

(部分内容参考:人民政协报、淮安区报、江苏档案信息网、江苏科技报、淮安市新安小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