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运用微媒体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殿如 王薇 吴晓雪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4-30 10:51:31

开展“六微”活动 深化党史学习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运用微媒体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盘活基层“微媒体”,解读党史抓学习,思想武装到末端,全员覆盖搞教育。特色医学中心紧密结合医疗工作特点和人员思想实际,通过开展“微党课、微活动、微媒体、微视频、微典型、微展评”的“六微”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广大官兵和医护人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自觉性更加坚定,忠诚厚德、敬佑奉献,姓军为兵、备战打仗的责任感不断增强。

“微党课”讲出爱党情

“把完成载人航天飞行医疗救护保障作为对党忠诚的政治任务来对待,作为强国兴军的使命任务来践行,飞行任务进展到哪里,医疗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中心主任顾建文在医疗队出征动员会上坚定地说。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心党委多维发力、立体施教,先后推出“身边微课堂”“灌输主课堂”“现地活课堂”,政委沈斌带头讲党课,机关领导分专题授课。各科室针对医务人员救治病人不容耽误,教育时人员难集中的实际,利用点滴时间在早交班时讲党课,围绕“履行使命任务、提高保障能力”“推进转型发展、争做卫勤尖兵”“牢记服务宗旨、当好白衣战士”等内容进行“微党课”教育,引导官兵员工深入学习党的历史,领悟精神谱系,擦亮忠诚底色,做好医疗工作。

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除“微党课”教育外,各科室结合医疗工作任务和中心转型发展实际,开展“学习党史砺初心、精医强能担使命,聚焦备战抓保障、提高服务保打赢”的讨论,组织党员轮流登上党课讲台,在思想交锋中校正奋斗航标,在学史明理中激发建功热情。许多党员主动承诺践诺:“越是转型发展期,越要牢记使命担当,聚焦实战打赢,保障服务官兵,为建设学科齐全、特色鲜明、功能多元的一流特色医学中心贡献力量。”

“微活动”激发强军志

针对专业技术人员文化程度高、知识面宽,但党史学习下功夫不够,对党的知识知之不深、了解不多的现象,各科室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微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聚合力。

眼科、呼吸内科组织开展“传红色基因、建强军新功”主题教育,医务人员写感悟、谈体会、说心声,表达爱党爱国爱军情怀;超声诊断科组织“党的阳光照我心”诗歌比赛,利用党日活动分享党史学习心得;消毒供应科组织“我想对你说”改革开放史展示活动,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坚定做中心转型发展的奋斗者;胸外科、血管外科、骨科组织“党伴我成长”征文活动,让大家分享彼此的成长经历、心路历程;神经内科、普通外科、干部病房、体检中心开展“服务是天职、满意是标准”活动,强化医务人员服务官兵有热度、服务官兵家属有力度、服务人民群众有满意度的意识;儿科、妇产科注重在学讲悟做上下功夫,把党史教育焕发出来的工作干劲转化为精心护理救治每一名“军娃娃”;放射治疗科、口腔科通过举办“凝聚党旗下,强军当先锋”座谈会,重温从军学医初心;放射诊断科、输血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组织党员团员参观“建党百年特展”,追忆红色之路,重温革命历程;门诊部、急诊医学科围绕建党员“先锋岗”、立党员“示范标”,强化“小窗口、大舞台,小岗位、大责任,小平台、大形象”意识,保证人员思想和业务“双过硬”;神经外科、中医科、耳鼻喉科、康复医学与理疗科通过回溯入党入伍的初心本真,组织医护人员集中研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建党百年历史脉络,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听党指挥。

“微媒体”助推学思悟

“大家注意,今天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已推送,请自行安排学习。”心血管内科微信群里消息刚发布不久,正在老家休假的一名同事立即回复:“收到,我会认真学习。”中心利用强军APP搭建党史微课堂平台,组织官兵员工网上学党史、云端悟初心。

针对医务人员工作三班倒,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思想难统一等情况,各科室运用微信群,充分发挥“微媒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导学、助学、推学作用,将其变成自我教育、相互教育、传播正能量的新阵地。

“学史增信高标准,为兵服务走在前,聚焦备战抓训练,卫勤保障齐争先……”这是检验科主任发表在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的一首小诗。各科室“群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分享和转发专家解读、军报评论、教案素材等党史学习资料,鼓励大家多在“微媒体”上分享学习体会,营造“人人都发声、个个受教育”的良好氛围。

“微视频”展现新风貌

针对医务人员医疗任务重、知识层次高、需求多样化的特点,各科室注重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内容和方法,探索出“以多样应对多样,以开放适应开放,以特色满足特性”的新途径,有效推动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皮肤科将镜头对准医务人员自己,通过“微视频”用身边的故事感动身边的人;麻醉手术科让医务人员自己当演员演自己的故事,以熟悉的工作为场景,讴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拍摄过程也成为一种自我教育的过程。

走边疆、上高原、进老区、钻坑道、下点号……巡诊一线走边关,为兵服务不怕难,情注仁心送健康。一部反映中心医疗队巡诊帮扶的“线上报告会”获得官兵员工纷纷点赞。中心还通过制作反映巡诊历程、贴近工作岗位的《奋斗者之歌》微视频,展现白衣战士姓军为兵、心系人民的责任担当,争当“大医圣手、名医妙手、精医能手”,干事创业的热情持续高涨。

“微典型”立起好样子

时代有典型,前进有方向;手中有典型,教育就不慌。中心把树立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文艺创作写“典型”、文艺晚会演“典型”、宣传报道赞“典型”,有效提升学习教育质效。

中心还以先进典型为原型,采用小品、快板、诗朗诵等形式进行宣传,在纪念护士节、军地联欢、节日庆典等活动中,多角度展示典型风采;把典型培育融入抢险救灾、应急救援、远程诊疗、技术支持、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医疗保障等重大任务中,组织“践行强军目标,弘扬战斗精神”“军心永远向着党,强军兴军铸辉煌”等主题晚会,立起姓军为兵、服务部队的风向标;用新媒体平台展示“最美医护”“出彩名医”,对重大典型及时采写报道、制作专题片,打出典型宣传“组合拳”。

为持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热度,中心组织党史知识应知应会竞赛,将党史学习成效与评选先进挂起钩来,进一步激发了官兵员工人人争当党史学习典型的热情,确保了学习教育高点开局、扎实推进。

“微展评”催生战斗力

特色医学中心是战略支援部队新型卫勤力量的主力军,是促进官兵健康的主战场,是新质作战能力恢复生成的主阵地。为提升广大医务人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中心通过“微展评”的方式,晒一晒彼此的医疗质量,比一比大家的诊治水平,量一量敬业奉献的思想差距,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每个科室都有几名具有书法、绘画、写作特长的医务人员组成板报组,开展开辟党史学习、党员风采、战斗堡垒、先锋岗位、学习标兵等栏目,及时反映学习教育动态、表扬先进模范,不断提升医护人员思想政治觉悟和服务保障水平。

中心还围绕“诊断细心、治疗精心、答疑耐心、护理悉心、献出爱心、官兵放心”主题,设置“学史崇德见行动”“卫勤训练当先锋”“甘于奉献做绿叶”“病人满意我快乐”等版块,以板报展、科室文化长廊、摄影比赛等形式定期展出,现场评比打分,及时通报表扬,进一步激发了官兵员工学习党史知识、争当“医线尖兵”的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