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父亲给儿子打了通很长的电话以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根深 宋国奇责任编辑:袁帆
2017-10-26 08:32

时间一往无前,它让我们体验生活的艰辛,逼迫孩子长成为大人,但是,同时它又宠爱着我们,催促着改变、承接和更新。老去的是年龄,保留的是内心的赤诚和天真。五年的军校磨砺,我当上基层排长,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上岗证”。而此时,一家经营了二十多年的水果店却在今天关门了,记忆里从没停下过工作的父亲,下岗了。

父亲给我打来了个电话。与往常不一样的是,父亲这次突然话多了起来。父亲下岗我上岗,这不能不说是冥冥中的一份默契,就这样,岗位不同的父子俩隔着电话进行了一场严肃的“交接”。

那一瞬间,孩子长大了。

离开,会不会失落呢?

夜色暗得早了,风夹着点小雨,轻轻敷在脸上,凉凉的。朦胧灯光下,新兵训练热火朝天,这种青春的活力与激情,让我恍惚间回到了最初的军校时光。如今,我又从这个起点,带着“一帮人”开始一段新的旅程了。思维驰骋间,突然想起《蓝莲花》里的歌词,“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这件事一直萦绕在心头——今天是父亲的水果店关门的日子。很巧的是,前不久刚看了《南风窗》对李银河教授的专访,里面谈到中年危机,“人生走到了中年,对目标有点迷茫,对前途迷失了,或者生活太常规了,毫无新意,这种意兴阑珊的感觉就是中年危机”。父亲会不会也步入中年危机呢?

父亲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二十多年来,也没听他讲完自己的故事。以前讲得少,现在也许是看我渐渐大了,也许是更需要聆听者了,父亲和我的对话渐渐多了一些。当年父亲白手起家,十八岁把母亲娶进家门,接下来就是建房子,打工赚钱。木材生意是赚钱的,在外打拼也是赚钱的,但是他都半途而废了,他们有个观念,“赚钱也是为了孩子,在外面不如陪孩子”,于是干脆做出决定,在家里小镇上摆一个水果摊,这就是后来小有规模的水果店雏形。

从那时候一直到今天,他们的辛苦从来都是围着我们转,再也没有向往过水果摊外的世界。父亲很有商业头脑,这是我后面总结的。如果当初选择在外面打拼,我家那时的光景大抵是可观的。从我懂事起,开始对这事感到遗憾,如果不考虑我们,他可能会加入那个时代年轻人的较量,然后脱颖而出,成为风云人物呢,我经常这样想。那时候至少能实现他向往的“自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