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一句话让当兵的我读懂了“岁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冯斌责任编辑:杜研儒
2017-11-24 16:12

琥珀色的晚霞悄悄渗透了山的发髻,远处,炊烟在薄暮中缈缈。牛儿哞哞地叫着,在孩童嬉笑声中,披着霞光回圈了。黄昏挂在村口的各家屋檐下,斜阳也昏昏点点地亮在每个窗口前。

我的悲伤,却降临了……

每回想起家乡的情景,心中就别有一番况味。母亲啊,一定又在昏黄的灯光下想我。

作为一名军人,想家也许就是凝望或者怀想以前相聚的点滴。

岁月啊岁月,裹挟着父母蹒跚的身影,被倏然翻起......就如同老照片里的旧时光,都是写给妈妈的散文诗。

而时光的藤蔓百转又千回,多怕近黄昏。

去年我从部队探亲归家。我看到路边的盆景摊上有盆小菊。母亲一向爱花,且她小名叫“菊香”,我想着没什么比这个礼物更应景了。

可拎着时,在离家很远处,大概3公里的菜市场门口,一个不慎,摔得盆裂花折。回家告诉母亲,母亲一个劲地惋惜。没成想,那天,母亲竟悄悄冒着雨走到摔花的地方,小心翼翼地捧了回来。见到母亲手指甲里渗进的土,我嗟叹道,不就是一盆花么!

母亲不语,自顾自地把“残花”种进了一个颇为名贵的瓷盆里,常望着这盆花,笑吟吟的。 后来,姐姐偷偷告诉我,那是因为这是我送给母亲的第一份礼物——她格外珍惜,乃至我回部队后,母亲每每对着花发呆。而当家里来客人时,母亲也必“炫耀”般地说,这是儿子送的礼物。

在家时,我帮母亲擦窗户,一个不慎从凳子上跌下,母亲被吓坏了,眼里溢满了痛惜、关切、还有点点泪光。她一个劲儿后悔不该让我擦窗户。不知怎的,我眼睛一红,埋下头再也不肯抬起来。

我这么大了,却依旧让娘这么操心。

回家望见母亲日益被岁月风干的皮肤纹理,我心里就一阵酸涩。

当母亲在案板包饺子,我自然地凑近时,母亲竟多少有点拘束和惶恐。擀皮时,母亲为我擦鼻尖的汗,我突然说了声谢谢,母亲愣了愣,竟有点不好意思。

或许,从小我都觉得索取理所应得,母亲觉得给予更是理所应当,当我说了一句感谢,她会消化好久,好久。

我要归队了,母亲执意送我到车站。当她非要和我抢着提我大大的行李包时,我在车站怒气冲冲地说,“麻不麻烦,我自己提!”她身影怔了怔,搭在行李包上的手突然凝固了,凝在半空中,眼中还有一丝丝的不安在跳动。

“老儿子别生气,妈不拿了,儿子长大了。”母亲在车站外像承认错误一般,诺诺地说。

她默然跟在我身后,悄悄移动着步子,但掩饰不住脸上的形色。有心中对我远行的忧思,有眼中不曾察觉的怅惘,她的送别里有充满温度的故事。

人生就如同出行,每一次亲情的十里相送,儿郎心里念的只有四个字:感谢父母。

人生这一周遭,最怕夕阳近黄昏,最怕她能享福时,却已迈不动。黯然感叹,岁月是场神偷啊!

犹记小时候,从幼儿园回来,我眼眶是红的。“儿子,怎么受委屈了?”娘的声音抖抖地说。

一句话暖上心头。

委屈么?谁欺负我了么?谁也没有,是自己娇气,不适应幼儿园环境。

看到我泪水涟涟,母亲蹲下将我搂过来,用她温热的脸碰了碰我的脸,然后,柔柔地拍着我的后背……

当我第一次从军校放假回家,看到母亲飘在寒风中的发丝,我的眼圈又红了。

“孩子,受委屈了吗?”娘的声音抖抖地说。

我心里的声音长呼,是我见您苍老了啊!我猛眨眼咽回眼泪,抬头间,目光所至处,母亲的眸中已泪光闪闪,我静静地将母亲搂过来,用脸碰了碰她的脸,温热温热的,依旧是儿时的感觉。

那一刻,我给了母亲一个明媚的微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