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本色最动人

——记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军兵种教研室主任乔忠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春华、郑卫平、姜梦尧责任编辑:陈丽娜
2016-04-25 18:55

人物小传乔忠伟,男,1967年出生,1983年入伍,专业技术七级,现为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军兵种教研室主任、全军模拟训练条件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军队院校课程与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获军队院校育才奖,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3次荣立三等功。

在人才济济的南京陆军指挥学院,论成果,乔忠伟不是最突出的;论荣誉,乔忠伟不是最耀眼的;论岗位,他就是一名普通教研室主任。

然而,乔忠伟的人气颇高。在他病重期间,院、部、系领导包括已退休的老同志一个不落前去探望,全系60多名同事自发排班,轮流陪护。

按说,一个人生病住院,领导和同事都去看看,乃人之常情。但有那么多人为乔忠伟牵肠挂肚,的确不寻常。

系主任李春元说:“人家对他好,是因为他对人家更好。”

老教授王克海感叹:“做人做事做学问做到老乔这份上,我佩服!”

本色,就是乔忠伟。

一个人的价值就是把一件件具体事做好,大事业都是由一件件具体事撑起来的

去年8月5日,乔忠伟在调研途中突然大口吐血,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并下了病危通知书。

不少人说,乔忠伟这场大病是累出来的,他手里总有干不完的活。

乔忠伟刚当教员不久,就被确定为“联合作战知识普及”活动的筹划专家。这项由原总政治部牵头的活动,旨在通过巡回宣讲、电视讲座的形式为全军官兵普及联合作战知识。

一连十几天的突击,让筹备组的几名同志有些吃不消,大家商量着周末休息一下。为抢时间,老乔没出去,他把自己的任务干完后,又连续突击两天一夜,把其他几名同志的活也捎带着干了。到集体论证的时候,由他完成的一份份初稿早已打印装订好,摆在大家面前。

一起攻关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邵杰打心眼里敬佩:“老乔做事踏实、做人踏实,是个可交的人。”

筹划工作完成后,10余堂联合作战知识精品课在乔忠伟的争取下由学院承担。同事们都奔赴全军宣讲,到中央电视台录制讲座,乔忠伟却没给自己留一次“露脸”的机会。不少人说老乔有点迂腐,他却认为,做点事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就足够了,台前幕后都一样。

乔忠伟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的干事作风,成为学院一张响亮的“名片”,从上级机关到兄弟院校以及部队,一项项任务、一个个课题都主动找上门。

苦,才是人生;累,才是磨练;舒服,是留给懒汉的。在乔忠伟看来,一个人的价值就是把一件件具体事做好,只要对事业有利,只要对工作有利,没有分内分外,大事业都是由一件件具体事撑起来的。因此,无论是总部派下来的,还是院部系领导交办的,包括本单位同事和外单位同行提出的,老乔都是有求必应,没有他不接的活。

“任职培训学员考核推演系统”研制,原总部机关点名要乔忠伟担任组长;《陆军兵种战术学》是在一无授权,二无经费,几经周折中,由老乔领衔完成的,填补了全军空白;《空地联合作战行动协同规则》编修的新版本,也是在他事无巨细的组织协调中诞生的;他牵头完成的《陆空联合作战协同问题研究》课题,直接应用于实兵演习;他负责编写的《联合作战知识导论》印发全军,成为指挥军官培养的主要教材之一;填补学院学科空白的《联合战术学》专著,是他在病榻上完成修改、校对并付梓出版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