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陆军指挥学院:融入改革“大棋盘”走好自己“小棋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春华 郑卫平 姜梦尧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31 01:44
站在高端谋划 盯着末梢落实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引导官兵积极投身改革纪实
■本报记者 胡春华 通讯员 郑卫平 姜梦尧
该院依托“院校蓝军”与合成旅对抗演练。叶丛如 摄

直面调整改革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行之有效的手段和举措,燃旺强军之火

面对军队调整改革,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同其他院校一样,都面临着单位是裁是缩,个人是走是留的问题。一时间,各种小道消息不绝于耳,焦虑、不安等情绪充溢在校园。

为了精准掌握教职员工的思想动态,学院就“如何看待军改、如何对待转隶、如何面对利益关系调整”等热点敏感问题,通过问卷调查、网上交流、召开思想形势分析会等形式,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分析梳理出迷茫困惑、焦虑期盼、等待观望等5大类问题。

院党委感到,这次改革是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整体性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官兵产生这样那样的想法,不可回避也不能回避,只有认识上的高度统一,才会有行动上的高度自觉。

于是,一场大规模、成系列的教育活动在学院全面铺开。

——组织一次集中动员宣讲。院领导登台动员部署、专题宣讲,深化对改革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组织一次理论学习。学院将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一系列重要论述、相关媒体的言论文章和陆军党委首长指示汇编成册,组织各级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在精读深悟中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

——组织一次大讨论。围绕“积极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求,全面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创新发展”主题,探讨未来一段时期学院各项工作如何与改革对接合拍。

——组织一次谈心交心。部门之间、教员之间、官兵之间,在零距离交流互动中消除思想疑虑,凝聚改革共识。

——组织一次交流总结。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为主题,撰写文章,开展交流,营造有利于改革的环境和氛围。

——组织一次文艺活动。举办军旅诗词朗诵会和书画展,引导教职员工以转隶陆军为契机,展示新风貌、追求新作为。

92岁高龄的学院原校务部政委陈忠孝,在学院“军旅诗词朗诵会”上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后军队历次改革,军队每改一次,就会大发展一次,这次改革,就是你们这代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台下响起热烈掌声。

燃旺强军之火,凝聚意志力量。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和引导,大家心齐了、劲足了;打个人“小算盘”的少了,想军队大局的多了;徘徊观望的少了,主动干事的多了。大家纷纷表示:走留进退听安排,投身改革勇担当。

从高端上谋划,在大局下思考,融入改革的“大棋盘”,走好自己的“小棋子”

采访中,不少专家教授很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是一所有着“纯正陆军基因”的院校。它诞生于抗日烽火,毛泽东为学院亲笔题写的训词,始终是学院办学治校的血脉和灵魂。首任校长彭雪枫提出的“懂政治的军事家、会军事的政治家”的办学理念,当年张云逸校长提出的“一切为了战争、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要求,始终是办校育人的指针。建院78年来,学院为全军输送20多万名军政指挥员。

全军第一本《合同战术学》在这里诞生;全军第一次对未来战场的设计由学院发起;全军第一次一体化训练研讨在这里举行;全军第一场依托院校组织的陆军合成旅指挥对抗演练在这里打响;全军第一支“院校蓝军”在这里组建;全军第一次院校正规化管理现场会在这里召开;全军第一次作战指挥教学模式改革研讨在这里启动……

多少个第一次,记载着学院的厚重与辉煌。

该院王培院长说:“珍惜荣誉,但绝不能陶醉于过去的辉煌。随着陆军领导机构的成立和学院的转隶,学院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特别是习主席的训词,深刻阐述了陆军的地位作用和发展方向。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学院创新发展,应当适应新形势、弄清新需求,确立新思路、明确新方向,把握新重点、建立新模式。”

王院长一口气提出的“六新”,让记者为之一振。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学院的机关处室、教研室和学员队,大家都在围绕“新”字想问题、作计划。以“教育教学创新发展”为主题自下而上的群众性大讨论,先后组织了66场,初步理清了新的办学思路、发展方向和落实路径。

创新改革的新思路。用建设强大陆军统领,用陆军发展战略牵引,用陆军平战使命规划,用打造特色优势设计。

创新改革的新方向。强化指挥员信息化素质培养,主动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对指挥员能力素质的新要求;探索指挥人才专业化培养路子,构建专业化课程体系,组建专业化教学团队,实施专业化教学组训;实现实战化教学与理论教学融合推进,突出战例研究、想定作业、综合演练和跟训跟演。

创新改革的新重点。加强陆军战略战役的教学比重,突出陆军体系化教学改革重点;加强陆军建设发展的教学比重,突出陆军全要素教学改革重点;加强诸军兵种运用的教学比重,突出多军种联合教学改革重点;加强建设类与实验类课程教学比重,突出多专业并重教学改革重点;加强技能性、实践性的教学比重,突出打仗本领锻造教学改革重点;加强教学力量资源的整体优化,突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改革重点。

创新改革的新模式。牢固树立根植陆军、依托陆军、服务陆军的办学宗旨,使学院教学训练工作在思想认识与顶层设计上,进一步向战场聚焦、向打仗聚焦、向陆军聚焦。

往实处干,在薄弱环节上用力,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化为现实

宏伟蓝图最终要通过落实来实现。

临近学期收尾,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记者翻看了该院几个单位的月工作计划表,部队调研、备课试讲、战法攻关,一项项任务安排得满满当当。

代号为“龙盘—2015C”合成旅指挥所演习如期展开,重点解决指挥员在演练中与实战贴得不紧、指挥能力不强、演练检验评估不细的问题。

刚刚结束的学院第13届学术年会“实战味”很浓,学院领导、教员学员和受邀专家等300多人,围绕“作战行动控制”问题,寻找良方对策。

学院转隶陆军不久,就接到陆军领导机关赋予的多项课题研究任务,他们迅速组建攻关团队,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

随着实战化训练任务加重,部队对院校的需求增多,学院未雨绸缪,组建多支跨学科实战化演训团队,随时待命出征。

一场演习接着一场演习,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改革没有间歇期,只有进行时。《组织火力毁伤》《组织电子对抗》等6门作战类核心课程进入课堂并在全军推广;完成的《陆军建设发展阶段性特征问题研究》等10多个研究报告,进入决策视野。据统计,仅去年至今学院完成的大项任务就有32项。

大项任务如此,经常性工作也在有序有效地展开。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手中有课题。官兵们说:“把手中的活干好干漂亮,就是对改革最有力的支持。”

一批老专家老教授,一心扑在教研一线。全国模范教师、“打仗教授”胡坚,尽管年近花甲,依旧风风火火,仅去年参加全军重大演训活动就有16场,眼下正忙着组建“打仗团队”,帮带新人。从教30多年战役战术系首席教授王曙光,也和年轻人一道积极申请寒假赴部队调研。

老专家老当益壮,年轻人朝气蓬勃。这个学院年轻教员占教员队伍总数70%以上,教研室主任平均年龄不足40岁。他们年富力强,对这次改革充满希望和期待。年轻教员黄洪强在问卷调查中这样写道:血染的战旗书写着一代代军人的功勋与荣耀,传承着一代代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接过强军的接力棒,投身改革的大舞台,这是我们这代军人应有的担当。

(《解放军报》2016年1月3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