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少数西方青少年投奔ISIS现象说开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程宇一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20 23:14

从少数西方青少年投奔ISIS现象说开去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程宇一

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6月12日凌晨2点,宣誓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一名阿富汗裔美国人奥马尔·马丁,携带枪支现身佛罗里达州的一家夜总会,乱枪扫射造成百余人伤亡,后又挟持数十名人质与警方对峙并发生交火。这是美国近30年来最惨烈的大规模枪击案,同时也将“伊斯兰国”暴露在公众视野中。

自2014年6月29日宣称“建国”以来,“伊斯兰国”一方面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发动多起恐怖袭击事件,手段之残忍在国际社会引发轩然大波,另一方面又借媒体之力扩大影响,通过社交网络、可视化设备、网络直播和转播等新平台,传播其极端主义政治理念并蛊惑全世界穆斯林投身“圣战”。其影响迅速波及全世界,如洪水般将数以万计的青年人卷入极端暴力的漩涡中。最吸引舆论眼球的是,数千名在欧美国家土生土长的西方青年也在这场“伊斯兰国”的狂欢盛宴中拿起屠刀,成为替“伊斯兰国”卖命的“圣战分子”。这些所谓的“社会精英”虽然接受西方良好教育以及自由民主思潮影响,但其杀人行径却与暴徒无异。这不仅让人们意识到媒体与恐怖主义关系正经历着一场嬗变,更让人们从国际形势的和平幻想中惊醒,开始认真分析产生该现象的原因并从中找到可供借鉴的经验教训。

一、数千孤狼窥伺 西欧青年群体成反恐巨大隐患

2016年3月22日布鲁塞尔自杀式连环爆炸,再次使“伊斯兰国”这一恐怖组织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有分析指出,在“根据地”日益缩小的压力下,恐怖主义集团“伊斯兰国”在过去3个月内加快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行动的“节奏和强度”,更加肆无忌惮地大开杀戒。

在2016年第一季度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爆发的891起袭击事件中,部分西欧青少年的身影吸引了各国的关注视线。他们大部分来自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西方国家,有的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动荡环境中接受恐怖组织训练,有的在推特、脸书等虚拟空间中大肆转发狡辩信息,为“伊斯兰国”暴行“正名”。

而“伊斯兰国”也借此反制西方,企图利用突发隐蔽的“孤狼式”袭击,扰乱西方国家的社会治安并引发舆论恐慌,催生民众对政府反恐能力的信任危机;企图利用开放自由的新媒体,传播意识形态、招募人员、募集资金,进一步酝酿各地的恐袭事件,在保留中东问题热度的同时也为其下一阶段的地面攻势和舆论攻势埋藏伏笔。正是凭着网络恐怖主义与线下现实恐怖袭击紧密配合,“伊斯兰国”兵源不断,迅速崛起为中东最具影响的恐怖组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