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写好剧本的美式好莱坞大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建光 张杰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18 12:09

美式大片与南海风云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建光 张杰

上周末,人们还在热议《独立日2》里中美宇航员并肩作战,人类同仇敌忾抗击外星人入侵的场景。而几天前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发布所谓仲裁裁决,让全世界屏住了呼吸,凝视着这片剑拔弩张的海域。靴子终于落地了,算是一个结束,更是一个开始。

上百页的仲裁书无非是妄图剥夺中国在“九段线”内的历史性权利以及对南沙群岛的主权。在一方缺席的情况下,仲裁庭更加肆无忌惮地给中国扣上了“侵犯菲律宾的海洋权益,破坏南海海洋环境,加剧南海争端”等三顶帽子,结论之无理,指责之荒谬,措词之严厉,并非为了解决问题而是煽动情绪。这样的仲裁书更像一篇战斗檄文——好莱坞式剧本早已写好,仲裁庭的龙套演员负责念台词罢了。其实好戏还在后头,菲律宾还未表态,日本外相便先声夺人地要求中国接受“裁决遵守”,美高官首度宣称南海是美国最高国家利益。南海仿佛成了美日等国“拯救世界、匡扶正义、保护弱小、惩治恶人”的美式大片外景地。数月前美军加强在菲军事存在,向菲律宾五个军事基地派兵,而今双航母战斗群仍在南海游弋。导演、主演、配角、剧本、道具可谓一应俱全,仿佛大片将鸣锣开拍,南海风高浪急!

事实上,这点风波还算不了什么,南海不过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枚棋子。视线越过南海,随日本暖流向北延伸,我们感受到的将是阵阵寒意。蔡英文至今未承认“九二共识”,导弹误射让台海再起波澜。执政党参议院选举大胜,安倍修宪之路再进一步。“萨德”入韩已成定局,严重损害了中美间的战略互信,以此为标志的反导体系更是美国第三次抵消战略的重要支柱。极目远眺,目之所及是太平洋这片无比广阔的海域,而横亘其间的三条岛链亦若隐若现。风急天高猿啸哀,狼真的来了?

此时此刻或许用电影《上甘岭》主题曲的歌词回应再合适不过了——“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猎枪”。其实,我们没必要对目前遇到的种种情况感到惊讶,围绕南海问题产生的斗争是地缘政治变迁的正常现象。当我们回顾20年前的台海危机,日益强大的中国现在有了更加灵活多样的应对手段。那么20年后我们再回首今天的南海、台海、东海、朝鲜半岛时,大概可以淡淡地吟一句:“踏遍青山人未老,这边风景独好”。正如刚刚落下帷幕的欧洲杯,决赛肯定要比小组赛精彩得多。过去我们有着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担心能否具备参赛资格,后来我们在小组赛中浴血奋战,杀出一条血路。当有一天我们进入最后的角逐,必将是世界关注,激烈异常。当然,太平洋足够宽广,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同时,国强并非必霸,闯进决赛的两支球队并非视对方为你死我活的敌人,而是互相敬重的对手,是可以共同为球迷奉献一场视觉的盛宴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