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职教官贠汝波:把“临时工”也很当回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何一、李渊、刘世超责任编辑:李娴
2016-07-24 12:01

架起部队和院校的桥梁

——记装备学院装备维修教研室代职教官贠汝波

■何 一 李 渊 刘世超

近日结束的装备学院联合作战装备指挥综合演练,一改以往先练后评的模式,随机抽查评估学员作业文书,实时察看各演练方向任务组织情况,直击演练中暴露的问题。

为这次综合演练“加料”的,是一群来自各军兵种的代职教官。贠汝波就是其中一员。

贠汝波是北海舰队装备部的一名副处长,2015年作为优秀军官被推荐到装备学院装备维修教研室任代职教官。赴任前,有人劝他代职没必要太较真,以免给自己添麻烦。贠汝波却对这份“临时工”很当回事,他说:“既然去了,就不能坐旁观席。”

不久,贠汝波所在教研室承担上级下达的“联合作战装备保障重难点问题研究”任务。因为拥有丰富的部队装备保障工作经历,贠汝波被选入课题组。为完成好任务,他利用业余时间啃下《军事装备管理》《外军装备保障》等10余本专业书籍,并积极向部队专家请教,总结梳理数十种创新思路和想法,充实研究成果。专家组评价,他的这些思路和建议,让研究成果更接地气了!

了解到教研室正研发的“装备指挥训练模拟系统”遇到难题,贠汝波将模拟系统引入所在部队小范围试用,把积累的数据及时反馈给教研室,为研发工作提供支持。他还协调所在教研室到舰队装备部机关、基层单位就装备建设进行调研,为所在教研室开展相关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从战位到讲台,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投身院校实战化教学改革?针对学员反映的培训内容与部队实际贴得不够紧的问题,贠汝波深入学员队调研,与学员座谈交流,结合自己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对“战时装备抢救抢修”课程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进行调整。

功夫不负有心人。改进后的课程很对学员“口味”,不少学员反映听后很“解渴”。课程结束后的测评中,贠汝波的课程获得“优秀”。

参加完学院代职教官座谈会,贠汝波即将整理行装回到部队工作岗位。“代职锻炼虽然结束,但我会继续当好架桥人,为拉近院校教学与部队实践的距离贡献力量。”贠汝波说。

(《解放军报》2016年7月24日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