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军何以对“什瓦利克”级隐身护卫舰情有独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贺 高伍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30 21:25

“什瓦利克”级隐身护卫舰:印度海军的神盾舰

王贺  高伍

茫茫太平洋上,“环太平洋-2016”多国联合军演即将闭幕。继上一届环太军演后,印度海军再次派出与“萨亚德里”号同属“什瓦利克”级的“萨特普拉”号隐身护卫舰参加本次演习,从中不难看出印度海军对该型护卫舰的情有独钟。

成长于本土,博采众长的“骄子”

印度海军“萨特普拉”号护卫舰

“什瓦利克”级护卫舰作为印度海军自行设计建造的新一代舰艇,被视为“德里”级驱逐舰的延续,同时广泛吸收了世界先进驱逐舰的优点。在外形设计上,“什瓦利克”级护卫舰可谓是博采众家之长,从中可以看出法国“拉斐特”级护卫舰、俄罗斯“塔尔瓦尔”级护卫舰和印度“德里”级驱逐舰的影子。整体上形似于“塔尔瓦尔”级护卫舰,因此也有人将“什瓦利克”级护卫舰称为“塔尔瓦尔”级护卫舰的放大改进版。作为印度海军的骄傲,该舰在很多方面具有突出的特点。

适应信息化的趋势,该舰的网络化程度达到先进水平。舰上安装了综合舰载数据网络,光纤以太网贯穿全舰,网络传输速率达千兆级,完全可满足舰艇视频、声音、数据传输的需要。拥有可与“塔尔瓦尔”级媲美的武器配置,在防空能力上,“什瓦利克”级护卫舰安装了意大利的“奥托•梅莱拉”超级隐身速射舰炮,这种舰炮既可对付舰船和岸上的目标,还可对付空中快速飞行的目标,包括掠海飞行的巡航导弹等,在舰艇中部烟囱的两侧安装“卡什坦”近程武器系统,极大提高了系统的防空范围。该舰安装有1座带3S-90发射装置的“施基利”-1舰空导弹系统,可配装24枚9M38M1型或9M38M2型导弹。为了增强防空能力,印度海军还专门为“什瓦利克”级护卫舰安装了1套“紫菀”30垂直发射区域防空导弹系统,防空半径可达100千米。相比其他护卫舰,该舰的远程打击能力也不可小觑,“什瓦利克”级护卫舰安装了8枚垂直发射模式的“俱乐部”一N导弹或“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布拉莫斯”型巡航导弹由印度和俄罗斯合作开发,射程可达290千米,极大扩展其远程进攻能力。此外,为了进行反潜战,“什瓦利克”级护卫舰上安装了2座RBU6000反潜发射装置,可发射90R型反潜导弹,还配备了2架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独立开发的海军型OHRUV直升机,有效实现了立体反潜。更为突出的是其较高的隐身性能,这得益于其融合了舰体布局结构隐形、热辐射信号隐形、声学信号隐形三大隐形技术,虽然在隐身性能上还略逊于法国“拉斐特”级护卫舰,但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