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何时才能挣脱大国地缘政治博弈的泥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肖杨责任编辑:刘航
2016-09-07 16:06

乌克兰何时才能挣脱大国地缘政治博弈的泥潭?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肖杨

前不久,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布消息称,俄方在克里米亚制止了乌克兰特工机关策划的系列恐怖行动。而乌方否认这一说法,并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

就在双方还在“各说各话”,让人摸不着头脑之时,事态已经剑拔弩张。俄罗斯的反应十分强烈,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的事实分界线一侧加强战备,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先进武器。据乌克兰方面称,俄罗斯在边界地区共集结了约4万兵力。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甚至表示,不排除断绝与乌克兰的所有外交关系。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也下令提高乌克兰同克里米亚接壤地区和顿巴斯地区一线部队的战备状态,并称不排除进入战争状态的可能性。

俄乌正面冲突不太可能,损人不利己的买卖谁也不想做

俄乌之间会不会爆发正面军事冲突?就目前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毕竟两国关系远远没有达到拼个你死我活的程度,真要打起仗来,后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从俄罗斯的角度看,自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之后,来自西方阵营的制裁就从未停止,俄罗斯在经济、能源领域备受掣肘,无疑令国内经济结构失衡、改革调整乏力雪上加霜。现在俄罗斯在乌克兰点了一把火,但并不想闹大了惹火上身,能达到敲打敲打乌克兰,在落实新明斯克协议问题上给乌克兰施压,确保克里米亚更加牢固地掌握在俄罗斯手里就可以。否则,一旦局势失控,俄罗斯的外部环境将重新回到克里米亚“入俄”之初,其近两年缓和与西方关系的努力将遭受重大挫折,这并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所以,俄乌局势保持可控性,对俄罗斯更加有利。

从乌克兰方面看,乌方以军事手段应对克里米亚事态的意愿、能力均不足,更不希望引发正面冲突。“收复”克里米亚并非乌克兰政府的当务之急,也超出其现有能力范畴,而平定东部地区的战乱才是现阶段乌克兰政府的首要目标。乌东部交火一直未完全停歇,“停火线”附近聚集着大量武装人员与装备,随时有重启大规模冲突的可能。乌克兰政府虽然坚称克里米亚是其固有领土,但要想收回克里米亚已经希望渺茫,只能是尽量不使东部局势恶化。同时,乌克兰政府深知,在克里米亚与俄罗斯军队死磕,最后只能碰得一鼻子灰。毕竟俄罗斯在军事实力上占有明显优势,乌军武力进攻克里米亚半岛无异于以卵击石,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旦与俄正面对决,本就日渐衰微的乌克兰经济、社会发展将再次蒙上巨大的阴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