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丨为这场“走心”的教育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旭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2-06 11:19

新思想领航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全军官兵首要的政治任务。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有这样一支基层学员队,他们积极创新教育方式手段,拓宽教育渠道平台,真正掀起了一场群众性的“大学习”,确保十九大精神在学员头脑中落地生根。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属于这支学员队的“十九大时光”。

“党的十九大对我们青年军人发出了伟大号召,我们要树立伟大梦想,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时刻做到‘党在心,枪在手’,做党的好战士,扎扎实实练就过硬素质本领。”在该队的自习教室里,一场以“展望新时代,我的梦想与担当”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首先登场的选手王宏峰以《少年中国》为题,用以胡适、李大钊、鲁迅等为代表的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激发大家培养作为青年官兵的豪迈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鼓励大家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台上选手声情并茂的演讲时而慷慨激昂,时而舒缓动情,引起在场官兵的强烈共鸣,为中队官兵带来一次精神的洗礼。

感悟强军思想,凝聚强军力量。该队充分利用党团活动时间由教导员组织全体学员对十九大理论热点进行学习,帮助大家更新思想观念,紧跟时代发展,努力成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学习中,“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涵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等理论热点一一与大家见面,学员们认真记录,仔细揣摩,努力领悟其精髓。中队坚决克服“填鸭式”的灌输和“牛不喝水强按头”的传统教育方式,贯彻启发式教育思想,推行研究式、讨论式、问题式、诱导式等灵活多样的教育方法,并辅助以观看教育纪录片、观看红色电影等学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实质性地帮助学员提升理论水平、提高思想觉悟、解决思想问题,形成了人人参与教育、人人接受教育的良好局面。

唯有学深悟透,才能笃信躬行。该队秉持“学以促知、知以促行”的理念,在“学”这个基础环节持续发力。中队下发应知应会自学计划和口袋书,确保学员点点滴滴中提升理论素养。为检验大家的学习效果,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中队团支部组织了“十九大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知识竞赛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方面,综合检验参赛选手个人理论知识。比赛中,参赛选手精神饱满,面对竞赛试题沉着应对、冷静思考、踊跃答题,现场气氛活跃而紧张。此外,竞赛还设置观众答题环节,现场随机抽点观众回答相关知识要点,全面检验全队学员理论素养。该队以此次知识竞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学助赛,持续掀起学习十九大的热潮,引导全队学员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昂扬的精神姿态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畅聊所感所悟,讲述责任担当。传统的宣讲方式“你听我讲”,声声入耳但未必入心入脑,该队坚持“翻转课堂”,组织“谈谈家乡、部队新变化”主题讨论,引导学员着眼身边事,让学员们面对面谈体会、说感想,体悟“砥砺奋进的这五年”,用实践活动激发学员理论学习自主意识。走进宿舍,便听到学员吴正明自豪地说道:“作为一名党员,我为共产党点赞!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让更多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听此,班内成员深有感触,讨论起近几年家乡的变化和生活的改善。“身为士兵学员,在改革强军的旗帜下,我看到部队的编制更加完善、装备更加先进,这使我对接下来的部队工作充满了信心!”学员潘正环激动地说到……学员们结合自身经历,从不同的视角和层面,谈学习体会、说身边故事、聊祖国发展,大家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发展,以小见大,娓娓讲述自己的理想抱负和责任担当。

占领宣传高地,确保入脑入心。为确保全队学员思想与十九大精神相一致,该队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教育。中队制作的主题为“喜迎十九大,携手谱新篇”的黑板报以遒劲秀巧的笔墨书写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和习主席的强军兴军思想,表达了学员们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和争当强军先锋的决心毅力,充分诠释了基层学员“听党话、跟党走”的无悔忠诚;中队依托模拟连理论研究小组、宣传报道小组,为各班排培养培训理论宣讲骨干,以点带面、星火燎原,持续掀起了理论学习研究的热潮;中队通过队报特刊、动态展板、一图读懂等多样化新型宣传方式,引导全队学员自觉聚焦十九大主题传播好声音、聚焦使命任务传递正能量、聚焦现实问题发展新思维;中队充分利用互联网、军网平台,分享好文、好宣讲,交流心得、好文章,确保学员在十九大精神学习环境中“理论之氧”常新常流,“精神之钙”常补常固。

初心展望未来,使命呼唤担当。该队全体官兵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出了同一个坚定的声音:“梦想激荡,初心不忘,在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号召下,我们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矢志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