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俄罗斯,边防军人为什么最受人尊敬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孙晔飞责任编辑:李娴
2018-06-13 23:04

前不久,我结束了在白俄罗斯共和国边防学院的学习返回国内。这次留学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是在国内军事院校学习和实际工作基础上高层次的系统提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并且抵近考察了白俄罗斯的社会和军队,获得了一些重要认识和感受。

白俄罗斯位于欧洲中心,是一个典型的内陆国家。它东与俄罗斯接壤,北、西北与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交界,西与波兰毗邻,南与乌克兰为邻,总面积20余万平方公里,国境线总长3617公里。上述国界中既有历史继承边界,又有双重性质的国家边界,即一方面是与毗邻国家间的边界,另一方面又属于与欧盟的边界。

独立后的白俄罗斯继承了苏联加盟共和国的行政疆域,通过与周边国家签订边界条约的形式确立了国家领土和疆界。在白俄罗斯,边防军较其他军兵种,地位更高,更受人尊敬。

在白俄罗斯,成为一名边防军官是很多学员的梦想

△白俄罗斯边防军英雄雕像。

1941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军队对白俄罗斯布列斯特要塞发动进攻,苏联卫国战争爆发。由于苏军西线高层指挥失误,50多万名苏军被纳粹分割包围,30万人被俘,包括明斯克在内的白俄罗斯全境被纳粹侵略军占领。历时4年的卫国战争中,人口不足千万的白俄罗斯牺牲了235万多名军民。时至今日,无论是在首都明斯克,还是在北部城市斯莫尔贡市,抑或是西部的布列斯特市,每到一个地方,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英雄纪念碑、士兵雕像,基座边都摆放着美丽的鲜花。

白俄罗斯军队历来重视部队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更是一贯的教育主题。白军认为,军队如果没有思想教育工作,也就丧失了凝聚军心的精神支柱。所以“热爱祖国”“恪尽职守”“维护荣誉”“勇于献身”永远是军队思想工作的鲜活内容。

留白期间,我应邀参加了两项重要活动,一个是在首都明斯克国旗广场举行的边防学院学员毕业典礼,另一个是伟大卫国战争纪念馆前的独立日阅兵彩排,可以说现场情景都让人激动不已。白俄罗斯民众对军人的热爱、对国家的热爱,边防学院毕业学员、白军士兵脸上洋溢的军人荣耀和英雄气质,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在白俄罗斯作为军人、边防军人的骄傲和责任。

在交流中,很多白俄罗斯边防学院的学员告诉我,成为一名边防军官是他们一生的追求和梦想。在白俄罗斯,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普通民众对边防军人建立的功勋、对边防军人职业有着普遍的认同感,成为边防军官是很多有志青年的追求。值得一提的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也是边防军人出身。在这里,热爱国家、热爱边防、崇尚英雄、崇尚荣誉的氛围,激励着白俄罗斯军人始终精神昂扬,充满自信和斗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