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艺术家>>正文

孙俪 浪漫人生建立在军营

来源:解放军生活作者:文/方 飞责任编辑:梁丽2013-11-07 17:21
孙俪 
 

主人公小传

孙俪,中国当红女明星。汉族,籍贯浙江,成长于上海。1997年底参军到上海警备区战士业余文艺演出队,1998年参加全军文艺汇演,获舞蹈表演一等奖,荣立三等功。1999年参加全国双拥晚会,受到军委原主席江泽民的接见,同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00年参加全国群星奖舞蹈大赛获金奖,荣立二等功,同年年底退伍。退伍后只身闯荡京城,在娱乐圈里杀开了一条血路,主演了《玉观音》、《大染坊》、《一双绣花鞋》、《一米阳光》、《红粉世家》、《血色浪漫》、《天和局》、《风雨西关》、《幸福像花儿一样》、《霍元甲》等众多热门影视剧,获得过金鹰奖最受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

在哭泣中学会成长

当文艺兵之前,孙俪已经是上海小有名气的童星,因为舞跳得好她曾在国内获奖,并多次出国演出。1997年,15岁的孙俪初中毕业,单亲妈妈想着女儿的前程,得知上海警备区战士业余文艺演出队在全国各地招兵买马,便提前将她送进革命的大熔炉里了。那时的孙俪很单纯,她把部队生活想象成了每天排练、跳舞。可事实上,在部队,更重要的是突出“兵”字,而不是“文艺”,她所要面临更多的是军事训练。在那批新战士中,孙俪的年龄最小。部队终年驻扎在偏远的山区,那里没有娱乐,没有零食,没有节假日,晚上九点半熄灯睡觉,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这对天性活泼的小姑娘来说,当然是不习惯了。第一次独立生活,孙俪晚上老想着妈妈,翻来覆去睡不着,只好躲在被窝里悄悄地哭。

孙俪说:“真没想到当兵那么苦,那会儿我真是后悔死了。记得刚从新兵连上来,正是一月份。那年过年也是在一月份。我妈来看我,给我买了好多吃的东西,全被没收了。我从我妈进屋的那一刻起,眼泪就开始打转转。一直到她走,我这脸就没干过。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特别难受,还有点后悔。我妈一说要走,我拉着她的手怎么也不松开,咧着嘴也不管旁边那么多人,抱着我妈在那儿‘哇哇’地哭,弄得我妈也跟着我哭。我妈走后,连长批评我,说就你娇生惯养,吃不惯部队上的饭,告诉你,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我一边点头,一边流泪。那时候,孙俪总在寝室里翘首以盼,巴不得母亲天天都能来看她,但这只是一个小女孩 “一厢情愿”的想法。后来,孙妈妈为了让女儿早日独立,也就狠着心肠不来了,孙俪终于明白了,在母亲面前撒娇、做乖乖女的日子一去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