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兵俱乐部>>老兵英才>>艺术家>>正文

孙俪 浪漫人生建立在军营

来源:解放军生活作者:文/方 飞责任编辑:梁丽2013-11-07 17:21
文艺兵孙俪准备登台演出 
 

在熔炉中拓展人生

当了3年兵之后,孙俪退伍了。回到家第一天,她把行李一搁就出去了。孙俪说:“我不想呆在家里,那样会让我感到很憋闷。刚从部队回来,突然没有人管你了,但又不知道接下来会面临什么,心里的压力很大。”孙俪一个人毫无目的地走在大街上,“我将来能干什么?我接下去要如何生活?”这一系列有关生存的问题一直在孙俪脑海里盘旋。不管以后能干什么,有一点孙俪是想好了的,那就是以后不跳舞了。她觉得那么多专业舞蹈学生都没舞跳,更何况她一个小文艺兵呢?她分析了自己的长处后,毅然决定走演艺的道路,尽管这条路并不好走,充满了艰辛和危险,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走进了上海银都艺术学校,一边学习表演一边等待机会。

等待并不漫长,孙俪很快进入事业发展的快车道。2001年初,孙俪参加新加坡“才华横溢出新秀”获得亚军及智慧大奖,很快,孙俪与退伍战士海岩创办的海润公司签订了合同。同年春,海润公司筹拍大型电视剧《玉观音》,孙俪出演女主人公安心。

“我当兵最后一年的时候,海润公司就有人来看过我。当时我刚演出完,满脸浓妆,感觉不好,他们也就没看中我。后来我参加‘才华横溢出新秀’的比赛从新加坡拿奖回来,他们又来找我了,说正在为海岩新作《玉观音》找女一号。我曾看过一篇报道说《玉观音》要选演员,还说谁被选中谁就一定会火,身边的好多朋友都跃跃欲试的。没想到,这个机会就这么跑到自己身上了。最初我还怕上当受骗,觉得自己从没学过表演,为什么会是自己呢?我问他们如果我不行怎么办?他们说那就当上北京玩了一趟,不行再回去。我想,反正我一没地方去,二没工作,就跟他们去了。

“等到了北京,我参加了两三个月的培训。老师觉得我很有表演天赋,演戏的感觉特别好。我记得第一次上表演课,给了我一个命题,想一件令自己最悲哀的事。我当时一下子就哭了,哭得特别伤心,止都止不住的,后来连话都说不出了。我想的就是自己当兵的那段日子,我讲给老师听,老师也被感动了。老师只是教导我作为一个好演员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演《玉观音》的时候,我把原著看了一遍又一遍,学开车,练跆拳道,做了很多准备。后来公司还为我专门请了个中戏的老师,给我上表演课。就这样,我一边学,一边完成了我的荧屏处女作。说句实话,谁演《玉观音》谁都会火的,我只是运气好罢了。”

采访结束时,孙俪说:“其实跟你讲了那么多在军营的苦,但老实说,如果没有军营就没有现在的我,是部队生活磨练了我,告诉我一个道理:梅花香自苦寒来,浪漫人生要建立在扎实的足迹上。”

他身边的工作人员给我讲了一件小事:拍《霍元甲》里的一场插秧的戏,柔弱的孙俪忍受着烈日的暴晒,赤脚走进了水田中。忽然感到脚底有什么东西在蠕动,吓得她尖叫出声来,男一号李连杰一把将她抱了起来,才发现孙俪的腿上叮满了蚂蟥。虽然受此恐怖袭击,但没有吓倒孙俪,她继续参加拍摄,直到中暑晕倒,才休息了一会儿。

孙俪将这一切归功于3年军营生活的培养,她说:“军旅的那段经历让我变得坚强,让我学会了自己掌控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