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要闻>>正文

全军聚焦“战斗力标准”践行强军目标述评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10-10 11:35

打赢,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盛夏时节,朱日和训练基地,“跨越”演习双方激烈交战。

硝烟下的一幕,实时显示在导调指挥大厅的战场态势图上。

前来观战的训练专家,密切注视、小声讨论着双方的一举一动。见惯了层次分明、攻防有序的“脚本里的战斗”,很多人坦言:“这一仗打得并不好看,但却贴近实战。”

曾几何时,训为看、演为看、演必胜,已成为思维定势和行为习惯,有官兵就这样评价战斗力标准“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

“过去的对抗,实际上是‘红军’打‘红军’,双方的训练方法和作战思路几乎是一样的,没有多少悬念。”率领“蓝军”的北京军区某机步旅旅长夏明龙毫不讳言:演风训风不实,根子就在于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发生了偏移。

演习离港前先看天气,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和海况下出海;

担心官兵携枪带弹不安全,实际使用武器能压缩的尽量压缩;

演训讲评只讲过五关斩六将,避谈“走麦城”;

惯以事故定乾坤,只要出了问题就“一棍子打死”;

……

战斗力标准让将士们在打量“战争,离我们究竟有多近”的同时,也不得不思考“打赢,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为挤干训练场上的水分,军委、总部出台《当前加强军事训练作风建设的十六条措施》,组织全军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以身示范改进作风。各级在各项重大任务中,始终把战斗力作为检验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尺度,注重发现问题,搞好检讨式总结反思。

头碎木板、单掌劈砖等曾经的特色课目,因观赏性大于实用性,正在成为某侦察连训风演风治理的重点;

针对军事训练中“有错”“无为”和“乱为”行为,第四十集团军某摩步旅推行军事训练问责制,旅里先后有319人被问责,其中2名营长、一名副营长因工作失职被免职并处理转业;

把水分彻底“挤干”,把“花架子”彻底砸烂:凡是过时的、虚浮的、形式化的练兵做法,一律公开批评;与打胜仗目标相背离的队列化、操场化、程式化的练兵模式,被坚决摒弃。

“这才是真打实备!”不把未来战争制胜机理研究透,哪能取得领军打仗的资格,领取明天战场的入场券?如今的将士们心里装着相同的问号:下一场战争,我们怎样才能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