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焦裕禄>>正文

虽与焦裕禄所处时代不同,但理想追求一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宁夏军区参谋长 李勇责任编辑:刘航2014-03-24 10:10

李勇(宁夏军区参谋长)

李勇:虽然我们与焦裕禄同志所处时代不同、所处的岗位有别,但我们的理想追求是一致的、我们的信念宗旨是一致的、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焦裕禄同志的崇高品质、伟大精神仍然是全党的价值共识、全社会的共同呼唤。

新的历史时期,无数优秀党员正是以焦裕禄为榜样,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最高追求,不断丰富党的精神宝库,烛照着更多党员奋然前行。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定的信仰,伟大的时代呼唤共同的精神家园。从焦裕禄的成长历程看,对党无限信赖奠定了他跟党走的思想基础,甘当公仆、一心为民是他报党恩最质朴的革命情怀,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牺牲奉献的决心意志,常想一想参加革命为什么、现在当官做什么、追求进步靠什么、人生奋斗图什么、将来身后留什么。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经常查一查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是否坚定;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带来的各种诱惑,经常想一想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是否正确。

焦裕禄在兰考仅仅工作了470多天,却因为崇高的道德情操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焦裕禄精神是面明亮的镜子,既可照亮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和党的事业的前进方向,也能折射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实事求是地讲,我们无论是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不畏艰苦的奋斗精神,还是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都有值得检讨的地方。虽然有的是积俗成疾,但根子还在自身修养不够。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见贤思齐、反复镜鉴,常找自身不足,常补问题短板,把党性修养、人品官德作为立身做人的终身必修课,才能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树好作风形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解放军报》(2014年03月24日 05版)